【柚子】今年怎么了?蜜柚价一路下行,有的跌破成本线!还有希望么?

1.8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低了不少,今年红肉蜜柚以出乎意料的“伤心价”收尾,有些地方价格还更低,一些甚至还没有采摘,这样的价格着实伤了很多柚农心。

自中秋过后,蜜柚价格一路下行,甚至跌破成本线,很多柚农不解,今年究竟怎么了?造成今年红肉蜜柚市场低迷,主要是以下这几个原因造成的:





一、蜜柚成熟偏慢,却过早采摘

柚子作为中秋的应节水果,已经成了中秋节的标配,正常情况下都会在中秋节前成熟。但由于受天气等各种因素影响,今年红肉蜜柚成熟普遍偏慢,受利益驱使,很多果农却在品质还没达标的情况下就早早采摘。

在还没完全成熟,品质还没达标的情况下采摘,虽然是抢占了市场先机,部分人获得了短期利益。众多消费者发现中秋买来的蜜柚普遍存在枯水、干榨等现象,仿佛花钱买了个“棉花果”,对蜜柚的印象大打折扣,令整个蜜柚市场环境恶化。

在品质还没达标的情况下就早早采摘,虽然部分人获利了,但最终扰乱的是整个市场环境,最终受损的是大家的长远利益。

二、非优势区冒充优势区果品

任何一种水果,都有它最适宜的种植区,也就是优势区,优势区种植出来的蜜柚与非优势区种植出来的,在品质上往往会有明显的差别。于是,一些商家往往会将非优势区的果品包装成优势区的果品出售,最终也拉低了优势区的果品价格。

这类李鬼冒充李逵的行为,总是屡禁不绝,原因还是分散种植给监管造成了很大的难度。而且,优势区的果品品牌多数都是公共品牌,果农很少会积极主动去爱惜、维护公共品牌,导致公共品牌的溢价能力不断降低。

三、红肉蜜柚产能扩大

造成价格下行,一个因素也不容忽视,就是红肉蜜柚种植面积的扩大。由于近些年白肉蜜柚经济效益较低,不少果农将白肉蜜柚树砍掉新种红肉蜜柚树,或直接高接换种红肉蜜柚,因此,红肉蜜柚在一定程度上产量不断增大。

但即便是这样,蜜柚凭借其果肉细嫩、水分充足、甜脆可口,同时耐储运等优势,依然是众多消费者和种植户的优先选择,品质好的蜜柚依然价高畅销,详情可看:这个地方的柚子,售价比市场价高出近5毛,有何秘诀? 但一个共性问题必须引起重视,那就是品质问题。



蜜柚汁胞枯水现象一直困扰果农

很多消费者会发现,近年来很多水果,包括砂糖桔、贡柑等柑橘品种,品质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下降,自己花钱买来外表好看且并不便宜的柑橘,内在品质却是每况愈下。反映在蜜柚上面,就是枯水、干榨、汁胞粒化等现象,而枯水是最严重的问题,吃蜜柚好像吃棉花一样,嚼之无味。造成蜜柚出现枯水的主要原因是:

土壤因素

土壤有机质含量低,钙、硼等中微量元素缺乏的果园,其种植的蜜柚果实容易枯水。

气候因素

蜜柚在果实膨大期干旱少雨,成熟期雨水较多,以及成熟期低温等天气引起蜜柚枯水。

营养不当

蜜柚壮果肥施用过迟,或偏施氮肥,营养不平衡等,使果实成熟后果皮继续生长,引起果肉营养和水分向果皮转移,出现枯水现象。

树龄树势

幼龄树、强旺树所结果实,以及树冠上部的果实,多容易出现枯水现象。

采收时间

在果实还没完全成熟,品质还没达标情况下过早采摘,导致汁胞水分不足。或延迟采收果皮老化,容易发生枯水,采收越迟,果实枯水越严重。

贮藏过程

贮藏环境湿度过大,果皮气孔开张,加速果汁消耗,也易发生枯水。

应对措施

加强营养管理

近年来,随着水果产业,特别是柑橘产业竞争的加剧,很多果农朋友都心浮气躁,对市场前景忧心忡忡,都想提早上市,都在追求产量,而忽视了品质。具体表现在种植管理上就是滥用化肥,不断加大化肥的施用,而忽视了有机肥的使用。化肥的过量使用,必须导致土壤酸化、有机质减少,进而导致土壤板结,透气性差,土壤保水保肥能力随之下降,经常出现骤旱骤湿等现象。特别是一些种植在山地上的蜜柚,山地本身就水分少、同时非常贫瘠,有机质不足更容易导致保水保肥能力下降,出现枯水现象就很自然了。

因此,建议在秋冬季增施生物有机肥,磷、钾肥,以及硼、锌等微量元素。建议采果后,在蜜柚树冠滴水线外开沟施用,以五谷杂粮为核心原材料精制而成的土根旺生物有机肥+土根旺中微量元素水溶肥+平衡型复合肥,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防止出现骤旱骤湿等极端现象,为蜜柚提供充足的水分和营养。



加强水分管理

果实成熟着色期,加强排水,降低土壤含水量和果园湿度,以减少果实枯水,提高果实品质和色泽。

适时采收

避免过早采摘,在品质达标情况下采摘。同时在果实成熟期,适时分批采收,以免果实留树时间过长引起枯水。切勿过早或过迟采摘!

贮藏

贮藏时,适当延长预贮时间,保持适宜的贮藏湿度(一般不超过90%),以减少蜜柚枯水。



(来源:永州天禾农资、健康植保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