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及优良品种的上市,桃的价格持续攀升,不少地区伐苹果及梨进行设施栽培桃,规模逐渐增大,果农的收入也得到了不同的提高,但设施栽培桃遇到许多问题而不能连年丰产,现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与解决方法分析如下。

叶片黄化严重

叶片从果实膨大期开始趋于黄化,夏季大修剪后严重黄化,修剪后2.5~3.5个月后逐步返绿,有的甚至到落叶时也不能正常转绿,不能形成所需的足够花芽量。造成的原因较复杂:一是采收后夏季大修剪程度过重、过急,未留营养平衡枝条;二是因大棚揭棚过急,未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三是土壤管理中出现了问题;四是棚模老化、光照不良。

桃树叶片黄化

解决方法:(1)因修剪过重造成的黄化现象采收后修剪应分步进行,每一结果枝组可先修剪一侧的枝条,待长出新梢5厘米(约修剪后10天)后再修剪另一侧枝组,同时最终要保持3~5个未停止生长的枝条不修剪,平衡营养。(2)采收后不要急于揭棚,待新梢长出10厘米以上时再完全揭棚,在此之前逐步放风。(3)在土壤管理中采取多施粗有机肥(绿肥、草肥、秸秆等腐熟后)、小沟灌水、地膜覆盖保留30%的地面不覆盖、膨大期早揭地膜、浇水后中耕松土、揭棚后雨季及时排涝等措施改良土壤、增强土壤的透气性,确保土壤含有10%以上的氧气;配方施肥,不偏施氮肥,磷肥。(4)要及时更换塑料棚膜,一般3年更换1次,确保透光性。

落花、落果严重

授粉受精不良

授粉受精不良是造成落果的重要原因,一是自花授粉坐果率低;二是湿度高花粉不能正常传授。

解决方法:一要加强人工授粉,17℃、花粉大量散开时进行授粉1天1次,或蜜蜂授粉。二要花期严禁灌水,湿度控制在50%~60%,同时也可盛花期喷500倍硼砂溶液加300倍液的尿素促进授粉受精。

落果严重

需冷量不够,坐果率低

造成的原因是过早盖棚升温,需冷量不足,发芽迟,萌芽开花不整齐,花器畸形,坐果率低,或花不开放,甚至花蕾枯死脱落。

解决方法:首先了解栽培品种的需冷量,然后落叶后记录温度变化,累计统计7.2℃以下的温度时数,当达到品种所需需冷量后即可盖棚升温,故道地区一般到12月下旬即可升温。也可以强迫休眠,即在11月初(立冬)前盖棚膜,白天盖苫,晚上通风降温,使棚内温度保持在7.2℃以下至-2℃以上,直到达到需冷量后升温。比自然休眠的提前10~20天升温。休眠时间能够缩短,一般经过35~40天的低温,就可以进行揭帘加温了。

昼夜温度调控不当造成落果

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升温速度过快;二是气温过高,地温过低,地上地下不能同步升温;三是昼温过高,夜温过低,昼夜温差大。温度越高,花芽发育越快,开花越早,但温度超过一定的范围,就会不同程度地抑制花芽发育,造成高温伤害。35℃时露萼即停止发育,雄性完全败育。

解决方法:循序渐进升温,参见表1扣棚后第l周:白天拉起1/3的草苫,第2周:打开所有的草苫。花期夜温最低保持8~9℃,昼温为18~22℃时,花粉粒有较高的生活力,有利坐果。最重要的是花后的幼果期最低温度不得低于10℃。

肥害

因肥害引起的落花落果主要原因有:一是施用未腐熟的鸡粪、圈粪或过量使用碳酸氢铵等,都会释放出大量的氨气,当氨气在棚室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则会造成植株中毒,引起落花落果。

肥害症状

解决方法:一定要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

根系生长差

根系生长差也能造成落果。(1)树形决定了根系的生长空间,地上地下是对应的,亩栽300株以上的密植园根系横向发展空间不大,只有纵向发展,但深层土温低、缺氧条件决定了不可能生出足够的根系。随着枝叶量的加大,所需营养增加,可能一些果实因营养不足而落果。(2)一次施肥量过大,施肥过于集中,使局部肥料浓度过高而引起烧根后因营养不足造成落果。(3)大水漫灌,过多施肥使土壤板结、盐化也是根系生长不良的原因。

解决方法:(1)冬季间伐植株,亩株控制在100株左右,控制植株高度在1.8~2.2米,适当扩冠。(2)少量多次,合理施肥,基肥每亩施25~50千克15-15-15的三元素复合肥(如青肥勇等),与土壤充分拌匀,果实生育期冲施千沃、沃乐斯达、勇壮550(均为三元素高效速溶复合肥)或特优根,改善根系生长条件。根系差时补施叶面肥要适当浓度,一般氮、磷、钾肥0.1%~0.3%。(3)灌溉方式采取滴灌、沟灌,只铺70%地膜,增加土壤透气性。

裂核现象时有发生

造成裂核的原因。幼果期及硬核期施肥浇水,温湿度变化剧烈均可造成果核的内层细胞与外层细胞生长失去平衡,导致核裂。裂核有两个时期,一是果核尚未木质化时,发生在核的内层部分,造成落果;二是在核已硬化时,发生在核的外层部分,果实正常成熟,但多为畸形果。硬核期凡能促进果实增长的管理措施,如早疏果、大肥、大水、喷施膨果剂均易引发核裂早落。

裂核

解决方法:选择不易裂核的品种;适当晚疏果,落花后20天进行第1次疏果,硬核期完成定果。留果量应根据品种、树势、树龄来确定,一般按10~15厘米留一个果,果枝基部10厘米内不留果;适时适量浇水,硬核前期不可缺水,硬核期忌浇大水。约落花后20天干旱时开始浇小水,浇水时可配合使用特优根(开根剂,10%腐植酸水剂)每亩2升;禁止硬核期追肥、喷施膨果剂。

生理缺钙现象时有发生

果实缺钙常见的表现主要有果实先端干尖,裂果或出现不规则凹陷褐斑。种子和果实易缺钙。

桃树缺钙新梢顶端萎缩,新叶畸形,果实顶端褐枯

造成的原因。钙的移动速度很大程度上受蒸腾强度的影响,种子及果实蒸腾强度低,易缺钙。另外偏施氮肥、磷肥也容易因拮抗作用出现缺钙现象。

解决方法:增施粗有机肥,改良土壤,秋施基肥时每亩混入25~50千克硝酸钙,及花后5周内喷施固体硝酸钙,也可喷施盖美(含钙镁),佳实百(含钙硼)等高档叶面钙肥。

成熟期晚、收入受到影响

造成的原因一、生育期不足;二、偏施氮肥;三、生理缺钾、贪青晚熟;四、光照不足等等;

解决方法。一是适当提前盖棚,在保证需冷量的同时适当提前升温;二是不偏施氮肥,秋季施用足量的家畜家禽粪、饼肥,另每亩加36.7千克过磷酸钙并39.8千克硫酸钾或复合肥50千克,适当加入微量元素。三是进入膨大期,施用高钾复合肥,配合冲施或叶面喷施高效复合肥。四是对树势过旺的,加强夏季修剪解决光照问题,果实着色期,严禁大水漫灌,有条件的铺设滴管。

病虫害有加重的趋势

造成桃蚜,菌核病、两种细菌性穿孔病(假单孢、黄单孢)、疮痂病有较大发生的原因主要是长期单一使用单一药剂吡虫啉,蚜虫对它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抗性,棚内特殊的环境也非常利于细菌性穿孔病、疮痂病的发生。

解决方法:应注意防范,更新药剂,积极选用生物制剂如苦参碱、萃碧春等防蚜虫。对病害重在防,休眠期使用净果精或1∶1∶100的波尔多液等,对疮痂病可选用苯醚甲环唑(世高),戊唑醇(治粉高),对细菌性穿孔病治疗剂有丙森锌(安泰生、喜多生等)、代森锌、叶枯唑、硫酸链霉素等。对菌核病可用甲基硫菌灵,腐霉利、安果好(恶酮霜脲氰)等防治。

小结

桃设施栽培,人为地改变了植物的生存环境,要遵循自然规律。调好温湿度,合理肥水管理,改良土壤通透性,修剪不可过急,揭棚不可过早,加强人工授粉,适当改良树体结构,均是努力的方向。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