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猪的人家还有多少?现在复养是否合适?能不能赚到钱?

前些天回去帮父母收玉米。父亲说考虑要不要今年再养一头猪,因为玉米丰收,产量不错,足够养三头猪。但实际上我们家从前年开始就已经没有养猪了。由于今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很多老百姓买不起肉,也可以说是老百姓舍不得再花钱去买高价肉。毕竟以前猪肉一斤才10块钱左右,现在已经要20多块钱。这不是涨几分几毛的问题,而是翻了一倍都不止。农民辛辛苦苦在家里种地或者外出打工,收入非常低,根本不足以满足如此高昂的上涨行情。因此父亲在考虑,要不要年底重新复养一头猪。

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并和家里人商量,又去市场上问了行情,最终决定是不养。父亲的这个决定和我们村里面人的看法大体相同,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今天止茶就和大家一起来说道说道,农村散养猪户为什么不愿意再养猪了?

第一,投入成本高

现在猪肉价格很高,有的地区已经突破30元,绝大多数地区也在20元往上,由此带动了生猪的价格不断上涨。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全国的生猪均价已经突破了35元,达到了35.76元每公斤。在我们当地生猪的价格现在是17块钱一斤,比全国的平均水平略低。与之相对应的,现在仔猪的价格已经突破了50块钱一斤。更关键的是,在我们当地猪仔属于有价无市状态,即使有钱也买不到。所以现在花钱购买,二三十斤的猪仔就得要1000多块钱,这对于农民来说负担太重。很多人不愿意花这笔钱,觉得成本太高了。不管是养大了卖钱还是自己杀了吃,都并不划算。

另外由于前些年农村搞环保,好多猪圈都已经拆除掉了,像我们自己家里的猪圈早就废弃拆除,现在重新养猪的话,又得再花钱建造猪圈,这又是一笔成本开支。因此综合下来,成本太高。这是农民不愿意养猪的最重要一个原因。

第二,没有精力养猪

众所周知,现在农村大量的人口外出打工,在农村里常住的非常少,而且主要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和部分孩子。像我们当地,根据我们村里面的统计,常住人口只有登记人口的1/10不到,而且其中还有一部分妇女为了照顾上学的孩子起居,在县城或镇上租房子陪读,真正一直生活在农村老家的,主要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就像我父亲这样年纪已经超过60岁,每天仍然坚持下地干活,实在分不出精力来养猪。养过猪的都知道,其实养猪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要磨玉米、买米糠、煮猪食,一日三餐不落的喂猪。

这跟大规模的养猪场不一样,农村散养户喂猪还是坚持传统的喂养方式,所以根本离不开人。像我们家,平时我们都住在城里面,母亲也在城里帮我们带孩子,父亲一个人在老家。前些年父亲养猪的时候,即使想要在农闲的时候来城里面小住几日都不行,因为家里的猪没人管没人喂。再加上有一些老年人身体本身就不是很好,也确实没有太多的精力来喂猪。

第三,购买新鲜猪肉方便

过去农村商品经济不发达,想要到菜市场去买肉都买不到。但是随着这些年农村地区的不断繁荣和发展,经济社会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农民越来越富裕,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要想吃肉,可以直接去市场上购买,既新鲜又方便。这不像过去,在我们老家一般情况下,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生一个年猪,而这头猪真的要吃一年。年初杀完之后先用盐腌制,再拿出来晾干,或者制作成熏肉,或者制作成腌肉,最后挂在卧室的房梁上。等到下秋天的时候,要想吃肉就拿着菜刀到房梁上去切一块。这就是我们当年吃不到新鲜猪肉所采取的办法。当然现在在很多人看来,腌肉熏肉都是好东西,但毕竟不能天天吃,而且实际上口感也没有新鲜猪肉好。

所以自从商品经济发达以后,在农村市场上可以随便买肉吃时,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就没有原来那么高了。慢慢的就有一部分农民开始退出生猪养殖,而且农民本身比较节俭,除了过年过节或者需要招待亲朋时,才会到市场上去购买新鲜猪肉,平时在家里根本舍不得吃肉。再加上还有一部分农民外出打工,家里的农田都处于荒废状态,没人种粮导致没有饲料来喂猪,只能花钱购买,在这种情况下又减少了一批农户养猪。根据观察,我们村里现在连一户养猪的人家都没有了。

第四,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

这两年来,对于养殖户来讲最令人害怕也让人伤心的就是非洲猪瘟疫情。今年上半年我们村子里面还有一户小规模的养殖户,家里养了20多头猪。而这些猪刚刚才从外地拉回来,养了不到一个月,每一头都花了1000多块钱。但是突然有一天有一头猪生病,结果当天晚上上面的卫生防疫部门就来人登记检查,并且直接采取了扑杀措施,用挖土机将20多头猪埋了。虽然国家对于这样的事情有一定的补贴,但相对来说农民还是有很大的损失。

好在现在老百姓的思想都很通达,也都知道疫情严重,如果一旦发生危害很大,所以对于这种处理方式也毫无怨言。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很多农民来讲不敢再养猪。所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毕竟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万一触了霉头被自己赶上了,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很多想养猪的人也在观望,希望再过一段时间,情况会变得更好一些,到时候再养也不迟。

总之对于农村的散养殖户来讲,一方面时间精力跟不上,一方面现在的养殖成本比较高。而且很多人对养猪持观望态度,养与不养在左右徘徊。

来源:百度百家号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