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害虫多?掌握着五点,让你培育出优质水稻!

在水稻种植过程中,稻瘟病、纹枯病、二化螟、稻飞虱等病虫害会影响水稻的生长发育,导致产量和品质下降。防治病虫害的主要方法是农业措施和化学防治,其中一些可以提高水稻的抗性。

第一,培育强壮的幼苗。就像人类生活中的疾病一样,水稻生长弱,抗病虫害能力弱。培养强烈的幼苗,应搞好干燥种子,浸泡种子与所选涂料种子与种子涂层剂,和搞好温度(避免低温冻结幼苗,在高温烧苗,及时提炼苗),水(不是太多的水在苗期),受精(培养基础肥料和发送婚姻肥料)。管理。

第二,平衡的应用N, P, K化肥和更多的磷和钾化肥的应用有利于提高水稻的抗疾病和昆虫,并注意补充介质和微观肥料如硅和锌,特别是硅肥可以提高水稻茎的硅含量,抗倒伏和病虫害的大米将显著提高。


三是合理的水分管理:一是适时地进行旱作,既有利于控制无效分蘖,提高穗率,又能使水稻更加健壮,抗病虫害;二是避免长期在深水灌溉,采用“浅水、日晒、湿润”的灌溉方法,即浅水分蘖,及时晒干田间,水启动,干湿交替灌浆。

第四,正确使用多效唑、油菜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多效唑不仅可以控制生长,还可以提高抗性,因为多效唑可以提高细胞膜的稳定性,促进水稻根系的生长,提高水稻抗倒伏、抗旱、抗病的能力。油菜素内酯的作用更大。它不仅可以减轻除草剂的危害,而且可以提高作物的抗逆性,增强抗病虫害、抗旱抗寒的能力。近年来,油菜素内酯+磷酸二氢钾+吡唑内酯的配方很受欢迎,是提高水稻抗病虫害能力的良好配方。


第五,合理选用杀菌剂,除对真菌和细菌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外,还具有一定的促进生长和保健作用,如吡唑啉酯、噻夫酰胺等。

(来源:云中芭蕾,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垄上水稻社群等你加入!★

为更好地服务水稻种植户和水稻产业相关人员,

垄上水稻社群将为广大乡亲提供

水稻病虫害防治、天气预报、田间管理、增产增收等信息。

水稻夺高产  就来垄上水稻群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