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水稻收获季节,要想卖出好价钱,这个窍门必须懂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水稻正值收获季节,很多的稻农由于水稻种植的较多,储存困难,一般都是收获后直接出售。

稻农出售水稻一般都会选择出售给下乡收购水稻的粮商,这样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烦。但是在水稻议价的时候,有很多的因素直接影响水稻定价,一些不良商贩就会利用这些手段压低农户的水稻价格。怎么样避免卖粮时吃亏呢?

首先,我们看看什么因素会影响水稻定价。

现在的水稻主要看水分和出米率定价,水分越高,出米率越低。

一般早上水稻因为有露水,其水分会比实际的水分高2个水,也就是说我们的水稻是16个水,早上有露水的时候水分就是18个左右。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测试水稻的出米率就会导致出米率降低。

稻农要注意,那些在水分较高的时候测试出米率的商贩,实际都是在压低我们的出米率。不要小看这简单的两个水分,这会让每斤水稻少收入一两分钱。

采集水稻的地块也有说法,比如说我们稻田的低洼地块或是较为低洼的边角,因为这些地方的水较深,温度相对较低所以虽然看起来这些地方的水稻枝叶繁茂,但是相对来说出米率要低于其他的地块。所以我们在选择测试出米率的稻谷时,尽量不要选择低洼地块的水稻,这样会影响出米率。

还有选择测试出米率的水稻的时候,不要选择局部地区有病虫害的水稻来测试出米率,不好的水稻出米率难以保证是必然的。

一般来说,机械收割的水稻出米率会相对高一些,因为机械脱粒之后会有大量的水稻直接脱壳,一些不饱满的水稻和破碎的水稻都会被清选出去,这样也就增加了水稻的品质和出米率。

最后要说一下多少水分的出米率最高,一般水分在14.2-14.5之间,水稻的出米率最高。好了,水稻出米率这点事你知道了吗?其实这也不算是收购商骗我们,只是咱们很多的农民不懂这些门道罢了。所以以后在遇到商人测试出米率我们就要注意这些细节,否则是要吃亏的。

【来源】北方新农村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