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晚熟柑橘如何预防冬季落果?营养是根本,防冻是关键!



      晚熟柑橘,顾名思义就是成熟期晚的柑橘。

它可能是生理成熟期比较晚的柑橘品种,如沃柑、默科特、伦晚脐橙、夏橙等,也有不看品种,只论上市时间的,这样就更宽泛一些了,如留树保鲜的砂糖橘等也可算入其中。

我国柑橘主产区晚熟柑橘品种

由于晚熟柑橘可避开10~12月的柑果上市高峰,价格也相对更高,因此近些年在各柑橘产区发展迅速。

不过上市时间晚也有上市晚的弊端,那就是越冬落果往往发生严重。这里笔者收集整理了关于晚熟柑橘冬季落果的原因及预防措施,供果农朋友们参考。

造成晚熟柑橘冬季落果的主要原因

导致晚熟柑橘越冬落果的原因有很多种,如冬季低温、病虫害、农药使用不当、施肥不当、管理不善、品种差异等等,但比较共性的问题在于营养水平和环境因素

营养水平:晚熟柑橘从当年3~4月开花到第二年1~5月成熟,挂果期可达10~13个月,且大多丰产性好、果型也大,对养分的需求自然高,一旦脱肥,树体会通过落果的方式来维持生命活动。

资料来源:《晚熟柑橘冬季落果成因及保果防落果新技术研究| 冯洋、彭良志等》

在各矿质元素中,钾素水平与晚熟柑橘冬季落果的相关性最高。试验证实,叶钾质量分数低于9.0g/kg的果园,易发生冬季落果,而低于7.0g/kg时,越冬果实落果严重,甚至绝收。

此外,缺磷、氮可造成生长素不足,脱落酸、乙烯占比上升而造成果部离层的产生,进而引起脱落;而缺钙、镁等果皮易衰老、果蒂易龟裂,而加重落果。

环境因素:主要是冬季低温的影响,当柑橘进入成熟期后,果柄上的细胞变逐步走向衰老,而低温环境可促进乙烯等内源激素的形成,加速这一过程,使其提前脱落。

如果温度更低些,如低于-3℃的时间偏长,则会发生低温胁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冻害,这不仅会加重冬季落果,甚至有死树的风险。

其他如果柄炭疽病、疫菌褐腐病、黄龙病、实蝇、吸果夜蛾等病虫因素,或是叶面肥、农药浓度过高,喷施强碱性药剂等管理不当等,也会造成晚熟柑橘冬季落果的发生。

晚熟柑橘冬季落果的预防

保证营养供给:晚熟柑橘挂果时间长,是不太好下冬肥的,当然对于旺树来说也可以下,冬肥时断根可控旺促花,一举多得;但果量大,树中庸或偏弱的,过度断根恐造成非正常落果,因此可提前至秋梢期,肥料以有机肥为主,配施平衡型复合肥、活土君复合菌剂、中微量元素肥等。

膨果期注意补钾、钙、硼、镁等元素,可喷施盖世美叶面肥,转色前喷零氮全营养的红库叶面肥,促进着色上糖,防早衰。对于钾肥的施用前期以根际追肥为主,后期根弱时配合叶面喷施磷钾源库,提高树体钾水平,防冬季落果。

冬季防冻:冷空气来临前喷施海精灵、磷钾源库等叶面肥,提升树液浓度和膜系统的稳定性,减少低温带来的伤害。盖膜要结合天气情况,一般在霜冻前完成,后期温度回升注意揭膜,防退糖、返青和浮皮。

预防病虫:重点防好上述病虫害,以减少采前落果。要强调的是,晚熟柑橘清园应格外注意安全性问题,还要注意药剂的感温性,要盖膜的之前就要清好。防病一般用吡唑醚菌酯+烯酰吗啉,虫害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如红蜘蛛打乙唑螨腈、乙螨唑;蚜虫、木虱等可打啶虫脒,同时注意科学用药,避免药害的发生。

(来源: 农业助手(ID:nyzs360)。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