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池塘“3+5”分段养蟹技术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技术概述:

通过将河蟹池塘养殖分为3个月和5个月两个阶段并在不同的池塘进行养殖,有效地解决了外购蟹种质量控制难题,改善了蟹池生态环境,打破了制约长江中下游地区河蟹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较好的规避了养殖风险,进一步提高了河蟹规格和产量以及养殖效益。该技术成熟度较高,目前已经在湖北省的仙桃、洪湖、汉南、汉川等地推广养殖20多万亩,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该技术在生产中实现了高产、高质、高效,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技术成果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的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增产增效情况:

和常规河蟹生态养殖方法相比,采用“‘3+5'分段养蟹技术”的池塘,河蟹产量增加20%以上,规格提升10%左右,成活率提高10%左右,每亩池塘增效1 200 元以上。

技术要点:

1.池塘条件

池塘分为大、小两口池塘,其中,大池塘适宜面积为15~30 亩,小池塘适宜面积为5~10 亩,大、小池塘面积比约为3:1。池塘的深度以能蓄水150 厘米为宜,大池塘内周应有蟹沟,蟹沟外沿距池塘底脚200~300 厘米。蟹沟宽300 厘米、深50~70 厘米。

2.养殖前准备

(1)池塘的准备

小池塘宜在前一年的10月底前进行池塘清整,大池塘宜在前一年的12月底前进行池塘清整。小池塘清整后曝晒至11月中下旬,大池塘清整后曝晒至2月底。小池塘在11月中下旬开始进水,大池塘2月底开始进水,进水深度以覆盖全部池底为宜。进水后用生石灰或强氯精进行消毒。

(2)水草种植

小池塘只种伊乐藻,大池塘种植的水草品种以轮叶黑藻为主,辅以少量苦草。伊乐藻的种植时间应在12月份之前,水草覆盖率控制在蟹池水面的60%左右;轮叶黑藻种植时间为3月份至4月份,水草覆盖率控制在蟹池水面的50%左右;苦草的种植时间在清明前后水温回升到15℃以上时,水草覆盖率控制在蟹池水面的10%左右。新开挖的池塘在种草前施经发酵腐熟后的有机肥30~50 千克/亩。

(3)加注新水

小池塘在蟹种放养前一周加注新水,平均水深达到30 厘米左右;大池塘在5月上旬加注新水,平均水深达到60~80厘米。

(4)螺蛳投放

清明节前,大池塘投放活螺蛳100 千克/亩左右,投放时应均匀遍洒于池内。

3.苗种放养

(1)蟹种放养

小池塘放养的蟹种规格以5~10克/只为宜,一般在2月中旬之前,选择晴朗天气放养,放养密度以4 000~6 000 只/亩为宜。大池塘放养的蟹种为在小池塘内经过强化培育后捕捞起的蟹种,规格20 克/只以上为宜,选择在5月中旬晴天的早晚放养,放养密度以800~1 200 只/亩为宜。

(2)混养品种的放养

小池塘不搭配混养品种,大池塘每亩宜混养鲢鳙鱼种(2:1)30~40 尾,规格5~20 尾/千克;鳜10~20 尾,规格5 厘米左右;细鳞斜颌鲴50~100 尾,规格10~20 厘米。

4.养殖管理

(1)饲料投喂

饲料种类包括小杂鱼、螺蛳等动物性饵料和河蟹专用配合饲料等。采用“两头精中间粗”的投喂原则。整个饲养过程饲料安排各有侧重:前期采用高蛋白河蟹全价颗粒饲料搭配少量动物性饵料;中期投喂低蛋白河蟹全价颗粒饲料;后期投喂高蛋白河蟹育肥料搭配少量动物性饵料。饲料应定点均匀投在浅水无草区,每天早晨及傍晚各投喂1次,傍晚的投喂量可占当天投喂量的70%。小池塘在水温达到8℃以上时应开始投喂,大池塘蟹种放养后即开始投喂。整个饲养过程中的投食应根据水质、水温、天气、摄食、生长、蜕壳等情况适当增减。8月中旬,大池塘补投活螺蛳300 千克/亩左右。

(2)水质管理

蟹种放养初期,平均水深控制在30厘米左右;4月~5月平均水深为50~80 厘米;6月保持在100~130 厘米;7月~8月加到最大平均水深150 厘米;9月~10月保持水深120 厘米左右。

夏季高温季节,每周换水1次;春季、秋季每半月换水1次。换水时应先排后灌,每次换水不超过1/5且换水前后温差不超过±3℃。当河蟹进入成熟期大量上岸时,应增加换水次数,每隔2 天换水1次。换水时应边加边排,保持水位不变,时间2小时左右。

4月中旬后,全池定期泼洒改良水质的微生态制剂,间隔期为15~20 天;7月和8月高温季节间隔期为10~15 天。

(3)水草管理

4月下旬前后将小池塘内伊乐藻的上层割去,留下30 厘米左右短茬;6月初将大池塘内轮叶黑藻的上层割去1/3长度,根据水草生长情况7月和8月可再割3 次左右水草,要求水草顶端始终不露出水面。水草过密时要及时进行适当清除;水草过少时要及时补栽伊乐藻、轮叶黑藻、苦草等水草。7月份和8月份水草应低于水面30 厘米以上并使用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等药物预防水草虫害。虫害高发期应每天检查水草有无虫害,发现虫害立即用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等药物杀灭。池塘水草

来源:农业农村部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