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你了解葡萄根癌病吗?这篇文章为你讲解怎么治疗,预防

葡萄根癌病也叫冠瘿病或者根头癌肿病,是世界上普遍发生的一种细菌性病害。北方冬季寒冷地区发生比较严重,患病后生长衰弱,叶片黄化弱小,葡萄产量和品质下降,若管理不善,葡萄树得病三年就会干枯死亡。

1、葡萄根癌病危害症状

葡萄根癌病主要危害根茎、主根和侧根。2年生以上的主蔓近地面处常受害,也可在离地较高的茎蔓形成肿瘤;苗木则多发生在接穗和砧木愈合的地方。

瘤的大小变化很大,直径0.5~10厘米,球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幼嫩瘤淡褐色,表面旋卷,粗糙不平。如继续发展,瘤的外层细胞死亡,颜色逐年加深,内部组织木质化,成为坚硬的瘤。后期瘤体变褐表面粗糙、龟裂,内部组织木栓化。

患有根癌病的葡萄,叶片发黄,树势衰弱,严重的树,发芽迟缓,后期干枯死亡。

2、葡萄根癌病侵染规律及特点

侵染循环

葡萄根癌病的病原菌平时存在于葡萄周围的土壤中,可在葡萄的根部越冬。

病原菌通过感染地下根冠及受伤部分,入侵到植物体内并通过维管束感染植物其他部位的细胞。

冠瘿、根癌会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逐步形成。随着枯死的茎与藤的掉落与转移,病原菌也随之转移。

主要特点

①当年的癌瘤多于初夏发生,始为白色,老瘤上也易再度发生,夏末变褐色,伤口处多呈小瘤状,受害植株生长势衰弱。

②葡萄根癌病寄主范围广,土壤带菌是病害传播的主要来源,病菌主要通过雨水和灌溉流水传播,一些地下害虫危害严重的葡萄园,如蛴螬、根结线虫危害造成的伤口也为病菌的侵入提供了可乘之机。

③根癌病是细菌性病害,也是系统性病害。这也是为什么把根癌病称作葡萄的癌症,系统性病害就是病菌随导管、筛管遍布整个葡萄植株,所以要想根治根癌病是不可能。

④根癌病是弱寄生菌,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如及时剪枝、控产等并辅以药剂治疗,根癌病是可以被遏制,不会对树势造成太大影响,所以也不用谈癌色变。

⑤该病还可通过苗木带菌而远距离传播,把病菌向外扩散。冻害、冰雹、涝害等自然灾害会严重影响树势,制造伤口,加重根癌病的发生。

发病条件

伤口:葡萄修剪、农事操作、虫伤、插条繁殖以及葡萄嫁接苗等,都成病菌容易入侵的通道。北方葡萄产区发生较多,部分原因在于冬季要下架盖土越冬,这样病菌很容易从伤口侵入。

土壤条件:葡萄根癌病的发生与葡萄园土壤温湿度条件密切相关。土壤湿度大时,利于病菌的侵染和发病,在 22℃温度条件下,最适合肿瘤的形成。碱性土壤有利于发病,酸性土壤病害较少。一般土质粘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的果园发病重。

管理条件:管理粗放,地下害虫和线虫发生严重的果园,树势弱的,发病就重。

3、防治葡萄根癌病的措施

采用无病的壮苗建园严格检查苗木,采用无病壮苗建园,并根据实际情况栽前浸根,可用5度石硫合剂、200倍80%抗菌剂402等,在非重茬地或以前未发生过此病害的地块防治效果较好,也是从根本上杜绝此病的方法,因为葡萄根癌病主要为苗木带菌引起的。

采用抗病砧木选用抗病砧木嫁接苗定植,栽植时嫁接口露出地面。如巨峰为葡萄根癌病的感病品种(尤其是自根苗),如有病原细菌则容易染病发病,采用抗病砧木的嫁接苗可达到一定的防治效果,以贝达为砧木的红地球葡萄发病部位主要在接口以上。

加强栽培管理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增强葡萄对病原菌的抵抗能力。适当施用酸性肥料,灌溉时避免大水漫灌,雨季做好防涝排涝工作,使土壤环境不利于病害发生发展。农事操作尽量减少伤口,埋土防寒前结合其它病虫害综合防治喷施80%必备400倍液等防治,防寒时避免扭伤树干,埋土也要到位,防止产生冻伤;春季葡萄萌芽前结合其它病虫害综合防治,可喷施80%明赛800倍液等防治。在我地区葡萄需防寒,加强栽培管理是较为有效的防治措施,也是防止病害发生发展、传播的有效方法。

刮除治疗对于刚长出病瘤的植株,要及时彻底的刮除病瘤,直至刮出无病的木质部,并涂抹石硫合剂渣液、72%农用链霉素200倍液、80%抗菌剂402原液等,并用1%硫酸铜溶液、3%次氯酸钠、200倍抗菌剂402灌根。发病初期治愈率较高,但有的并不能根治,只是延缓病情,需反复刮治,尤其在晚红葡萄上防效不佳,而挖除新植则更为有效。这里另外推荐一个配方供参考:43%戊唑醇100毫升+3%中生菌素200克+复硝酚钠10毫升兑水5斤涂抹树干。

挖除新植对于发病植株或发病后对树势影响大的病株直接挖除,并对病株周围土壤用1%硫酸铜溶液、3%次氯酸钠、200倍抗菌剂402等进行消毒。在我地区发病率达到8%就属于发病较严重的果园,此时就要考虑大面积新植,通常需深翻改土或客土。对新植苗采取药剂浸根处理,如5度石硫合剂、200倍80%抗菌剂402液等。挖除新植对于已发病果园是我地区最有效的防治方法。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