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猕猴桃在入秋后,不要只忙着采收果实,还要注意这些事项

这个季节,对于早熟的猕猴桃品种,已经采摘完毕了,但仍有很多中晚熟的品种正在采摘或者成熟的过程中。对于这个季节的猕猴桃,除了处于果实采摘期以外,还是花芽生理分化和树体养分积累贮藏的关键时期。而这个时候的营养贮藏,可以说,不仅直接关系到当年果实质量、树体养分积累、花芽分化的优劣,还对来年果实的坐果、品质有重要影响。

这个时节除了要管好水肥,确保树体的营养贮藏以外,还有就是要管好叶片。为什么呢?因为叶片是营造树体养分的前提,其完整性和落叶早迟,不仅会关系到当年果实重量、树体养分积累量、花芽分化的优劣,同时会对来年坐果率高低、果实品质带来重要影响。所以,在对于入秋后的猕猴桃管理,关系到还没采摘果实的品质,以及来年猕猴桃果实的产量。但是,这个时候的管理,也并非仅仅只是管理好水肥和保护好叶片这么简单。要想来年猕猴桃产量不下降,管理的事项还多着呢。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并不清楚这个时节该怎么管理,需要管理什么。甚至有的知道怎么管理,但因为要忙于采摘果实和果实采后处理问题,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管理好猕猴桃园。不管是不知道怎么管也好,还是没时间管也好,为了来年猕猴桃还能继续丰产稳产,都得想办法管好。那怎么管,管什么呢?主要是管好以下几个方面就行:

A管好水肥。这个时候的猕猴桃,对营养需求相当高,因为果实在前期生长发育中消耗了大量的营养,在果实采摘以后,叶片内会失去大量营养,此时补给树体养分尤为重要,所以,宜早施秋季基肥。但是,如果果实还没有采摘,在采收前20天内不能施化肥,避免影响果实品质和贮藏效果。

秋季施基肥,也叫施“月子肥”,也就是需要在采果后及时施基肥,最好在采果后的一个月内完成深翻改土扩穴,增施大量有机肥的任务。施基肥主要是以腐熟或半腐熟的有机肥为主,也可以加入一部分化肥以增进肥效,如尿素、硫铵、硝铵、过磷酸钙、硫酸钾等。施肥量是中等肥力的1-3年生幼林树,按每亩施优质农家肥150-200公斤;纯氮2-4公斤,纯磷1-3公斤,纯钾1-3公斤。4年以上老龄树可适当增加。施肥时,应将化肥和农家肥充分拌匀。另外,这个时候虽然入秋了,但高温干旱还存在,还需要主要水分管理。

B树形管理。入秋以后,猕猴桃的树形管理,需要加强架面通风透光,以增强光合养分制造能力,提高果实品质。可以通过适度剪截结果枝达到通风透光的目的。方法是对密集处结果枝,在最上面的果实前留与本枝果实数相等或果实数15倍的叶片剪截。要注意,对强壮的可以选作来年结果母枝的,剪截时要留长,或不剪截。另外,还要适当疏除过密枝、衰弱枝、机械性损伤枝及临时性母枝上萌发的部分结果枝。

C适时采收。这个时节,最重要的工作,除了采前采后管理,就是果实采收了,而果实采收是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果实进行商品化处理的第一步,所以,也显得很重要。猕猴桃的贮藏寿命和品质受其收获时的成熟度影响很大,若采收过早,果硬味酸,无香皮皱,即便经过处理使肉质变软,品质也差,不堪食用,而且贮藏后不易催熟或尚未出库硬果就变色腐烂;若采收太晚,果心发硬,皮会木质化,香味也较为逊色,而且贮藏后很快软熟或腐烂,影响贮藏寿命。所以,需要根据用途适时采收。

D防治病虫。入秋后,气温开始下降,猕猴桃容易受到溃疡病的危害,另外,如果出现秋季高温干旱天气,猕猴桃的树体容易感染黑斑病、褐斑病、轮纹斑病等真菌性病害,会导致早期落叶。同时,也还会发生一些虫害。所以,这个时候防治病虫害也显得很重要,主要目的就是保证叶片的完整性,推迟落叶时间。

E根系修复。对前期出现严重干叶、落叶的植株,应具体分析原因,采取不同措施进行修复。根系过深还没有出现根腐病的,挖开根系分布层土壤,见根不露根,用微生物菌肥进行灌根。灌后不覆土,三个星期左右对树势恢复较慢的,再次进行灌根。对于患有根腐病的,就需要采取措施加以防治了。

来源:农记,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