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果树长秋梢,到底好不好?这次终于知道了

果树生长的生理特性是春长夏停秋又长,春天的生长是为了开花结果、长枝长叶。夏停是为了停长积累成花,幼果的膨大,果子细胞的分裂。秋又长是为了大量的长新根,吸取养分回流为明年春季生长贮藏养分,秋季长条、长根就是这个道理。

在果树实际管理中,我们很多果农害怕树上有长条,害怕树上有秋梢。其实到了秋季你可以观察,果树上只要没有长条,果个相对来说就较小。树上只要没有秋梢,树势相对来说也较弱。但是树上不能有大量的长条,不能有大量的不停长的秋梢。有的旺树、强树几乎长条都没有春秋梢交接处,夏季都没有停长。这种树对果树成花,果个长大也是不利的。所以,果树上的长条保持在10%~15%的比例是比较合理的。

现在到果园看,凡是树上枝条没有秋梢或秋梢很少,都是春季枝条没有长够长度。都是小枝多,到秋季秋梢长不出来。果树在开花时消耗贮备养分的70%左右。花落后长根、长叶没劲啦,因此枝条长不长。我做过实验,凡是弱树你挖开土壤看,几乎看不到新根,看不到白白的毛细根。对没有长条,没有秋梢的果树,在冬季修剪时,一定要加强合势力度;对弱树要多疏、多回缩。

这种树一定要精细修剪,实际上凡是树上没有长条,没有秋梢的树都是花量过大。这种树通过两种方式来解决:

1、冬季修剪,通过冬季修剪,把一定的花量剪掉,开花时少消耗贮备养分。对弱树、对花量大的树冬季修剪时,你就是把树上的花剪完,剩下的花都够用啦。果树的形只是一个外壳,势才是核心,没有势是结不下好果子的,有形无势,柴木也。所以冬剪有三个目的:调整树势、调整光照、调整负载量。

2、加强投资力度。就是秋施基肥一定要到位,只要秋施基肥的量达到了,明年果树上才能长出长条,才能长出秋梢。通过这两种方法来增强果园的树势。

来源:三农大百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