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裂果!还在裂果!我要如何才能让你“闭嘴”!

裂果!裂果!还在裂果!

对于一些早熟的柑橘,现在已经开始上市了,中晚熟的柑橘品种,还在继续生长着,处在膨大期至转色期。但是就算到了如今这个时期,裂果问题却还在不断出现,甚至成了一些橘农最害怕的问题,因为病虫发生还可以防治,但是对于裂果,有时候真的感到束手无策。

柑橘裂果一般从7月开始,而7-10月是裂果的一个高发期,一般到柑橘进入转色期,甚至要完全转色后,果实才不会再裂果。一般的裂果率控制在5%以内是正常的,在10%范围以内,对当年的柑橘产量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但当园子中的裂果率远远超过这个范围(10%)时,这可能就跟管理不当有着直接关系。

导致柑橘裂果的主要因素

1品种

不同品种果皮厚度也有明显差异,通常皮薄的品种比皮厚的品种更容易裂果。其中较易裂果的柑橘品种有:茂谷柑、沃柑、马水橘、棉橘、南丰蜜橘、沙糖橘、默科特、碰柑及橙类的红江橙、脐橙、柳橙都有一定的裂果。

2营养失衡

缺乏钙、硼等元素,会导致果实表皮韧性不足,抗逆性差,易出现裂果,一般缺硼造成果实横裂和斜裂,缺钙造成纵裂。

除了元素不足之外,也有可能是元素过量,如柑橘幼果期若使用过量磷肥,则会导致果皮变薄,抗逆性差,易出现裂果。

3水分不均匀

水分过多,果实吸收水分以后,果肉细胞吸水快速膨大,而果皮细胞吸水膨大速度不及果肉细胞,最终导致果肉胀破果皮,出现裂果。在久旱大雨后或一晴一雨后极易发生大量裂果。

4病虫害引起的裂果

日灼病、溃疡病、蝽蟓、螨类等会危害果面,导致果面的抗逆性降低,水分的吸收和果皮生长受阻,加剧裂果,但是一般因病虫害导致的裂果占比不大。

5激素失衡

一种是缺素导致内源激素无法合成,出现生理障碍,从而出现裂果现象;另一种则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滥用所导致的。

改善措施

1合理施肥

增施有机肥,将有机肥无机肥配合施用,重视中微量元素的使用,柑橘幼果对钙需求量非常大,因此一般在6-8月补充充足的钙、硼、镁等。若前期中微量元素为施用充足,建议当前喷施含钾、钙、镁、硼等叶面肥,及时补充营养。

2控制水分

当前雨水较多,检修排水系统,避免水分突变出现裂果或积水沤根,影响营养吸收;对于干旱的地区,可采取滴灌、喷灌或留草栽培等操作,来保证土壤水分,切勿久旱漫灌。

3做好病虫害防治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综合防治:溃疡病、疮痂病、砂皮病、害螨、蚜虫、蓟马、木虱等病虫害,尽量减少因病虫害造成的裂果。

4合理运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按照要求合理使用,不乱用不滥用,调节好柑橘树体内源激素的平衡,让果实正常健康生长。同样适用于叶面肥、农药喷施时,增强肥效药效,规避肥害药害。

对于处于裂果前期的果实,可以通过喷施叶面肥抑制其裂果的加剧,再通过其他的辅助措施,让其恢复,达到商品果的标准。

对于严重裂果的果实,失去了商品价值,可以进行摘除,避免营养浪费。建议在控制好水分后(控制浇水量跟浇水次数)再进行摘除。因为若一株树上裂果较多,把裂果一次性全部摘除,果树水分平衡被打破,让树体的多余的水分无法蒸发,波及剩下的好果,导致好果变裂果。

总而言之,柑橘少量裂果是正常,基本没有园子能做到一个果不裂,但是出现大量裂果就要必须重视,要减少裂果就必须加强综合管理,不要在这最后时期放松警惕!

(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