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一90后小伙带领村民养鸡致富,反被全村责怪,真相却感人

提起李艳东,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广德公镇四道沟村的村带点着一点羡慕,带着一点对街坊的不服气地说:“没想到老李家的二流子,现在能做到这么大。”也有小伙子补充道:“做这么大有什么用,俺们家跟着他养鸡,结果有三分之一卖不出去,被他坑了。”

1993年出生的李艳东,今年26岁,早已经历各种打磨:打工、升职、失业、创业等。高中毕业以后,李艳东没有考上一个心仪的学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那时候就是愣头青,父母年纪大了,家里穷,心想着早点工作闯荡江湖,闯一番事业回来。”父亲脑血栓用尽了家中大半积蓄,懂事的李艳东不想再继续花父母的钱。在同龄人纷纷踏入大学校门时,他一个人偷偷收拾行囊,孤身一人来到县城找工作。

李艳东虽然年纪小,但是为人机灵,他在工地上找了一份工作,半年之后从搬砖小工变成了技术员学徒工。虽然一个月只有400元,但是李艳东更加认真。工地上的学徒制,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学习,老师傅只顾自己干活并不会手把手带徒弟。李艳东一边帮师傅跑腿、放线,一边认真观察师傅是如何看图纸、质检。出师后,李艳东很快由技术员开始兼任工地的项目经理。李艳东省吃俭用,在2016年攒下了40万,还买了一辆车。(李艳东22岁照片)

再回村的时候,乡亲对他刮目相看。李艳东满心欢喜地准备和当时的女朋友结婚,过平凡幸福的小日子。 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李艳东所在的工程队因为接不到项目而解散。李艳东每天泡在互联网上,对生态养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发现,村附近林场旁边有一块地,生态环境绝佳,很适合搞生态养殖。于是他回到四道沟村,找到村书记,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承诺只要能够拿到那块地做养殖,就为村里修路,带动村民就业,同时承诺绝不破坏环境,每年义务维护林场、义务栽树。李艳东的诚意和决心感动了村书记和林场领导,他们表示支持。

女友劝李艳东用这些年的积蓄在县城开个汽车修理店,两个人把证领了,好好过日子。而李艳东却打算从县城搬回村里搞养殖,女友知道了这件事和他大吵一架,他永远记得,女友指着他的鼻子说:“你就是扶不上墙的烂泥,好不容易从农村出来了,你又要回农村。”李艳东理解这个城里女孩的心态,他没有反驳,收拾好被扔出来的行李,一个人回到了四道沟村。(李艳东和城里女朋友的合影)

在养殖方面,李艳东完全是一个新手,他每天除了泡在网上查阅相关知识,就是泡在养殖场。养殖场生态原始,没有人开拓过,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修路。北方的地质,修路遇到的山石比餐桌还大。一开始用铲车推路,结果铲车的斗尖都推掉了,路也没有修好几十米。后来换了小钩机,结果春天山石泥土都被冻住,也失败了。最后换了大钩机,没日没夜才修出一条窄窄的路,一面靠山,一面是深谷。修好路之后,李艳东又在路边补栽了五十棵树,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第一批鸡苗买回来之后,李艳东晚上在鸡舍里看着叽叽喳喳的一团团小绒球们跑来跑去,仿佛看到了他们长大的样子,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没想到春天的后半夜太冷,小鸡们扎堆取暖,第一天就压死了300只,他看着着压死的鸡苗欲哭无泪。之后,李艳东就把铺盖扛到了鸡舍,和小鸡们同住。为了让自己对温度更加警醒,他晚上睡觉从来不盖被子,只要自己觉得冷,就爬起来给鸡舍生炉子。“20天以后,小鸡长大了,在鸡舍乱飞,有时候半夜起来一摸肚皮,还有鸡屎呢。”李艳东讲到这里笑了。

刚刚开始放到山里散养,小鸡不知道回窝,正好赶上山里下大雨。李艳东和雇来的帮工,一群人冒着雨在山里抓鸡,小鸡被大雨淋死了很多。后来,李艳东在网上查到,动物都是有条件反射的,所以之后每次喂食的时候,他就开始吹口哨,清脆的口哨声响彻山谷。时间久了之后,只要一吹口哨,所有养殖场里的鸡就会回来找人,围着人转。

“鸡在小的时候特别胆小,怕人。如果声音大了,就会吓得扎堆。”李艳东告诉我们:“有次打雷,声音特别大,下完雨以后我去鸡舍一看,我的天,死了一大半!有吓死的,有踩死的。”李艳东含着眼泪把鸡舍清理干净。后来,他想出一个办法,在鸡舍里放一个音箱,24小时不间断播放音乐,让鸡回窝的时候长期生活在音乐的环境中。

在李艳东的养殖场里,3000多只鸡白天就在森林和草原中奔跑觅食。李艳东发现,在草原中自然生长着各种各样的药材,甘草、黄芪、黄岑、蒲公英等,而他的鸡们日常也会啄食这些药材。他在网上查阅到,黄芪有补气虚的功效,而甘草润肺,他越发觉得自己选择了一块风水宝地。白天,3000只鸡喝山泉水,吃草药、草籽和虫子,晚上回鸡舍之后,李艳东还会给他们安排一顿五谷杂粮作为“夜宵”。看着小鸡一天天长大,李艳东心里乐开了花。

然而好景不长,李艳东发现时常有无缘无故少鸡的现象。后来发现是山里的老鹰、狐狸、黄鼠狼跑到养殖场偷鸡。养殖场太大,没有办法安排人手看管所有角落,李艳东又在网上搜集了许多资料,决定采购500只鹅,又找亲戚要了几只小土狗。他让鹅、狗、鸡,平时生活在一起。鹅的警惕性高,攻击力强,碰到狐狸、黄鼠狼就扑棱着翅膀嘎嘎叫,狗听到叫声就会跑过去,那些“偷盗者”就会被吓跑,时间久了就不敢再来。之后,果然没有发生过丢鸡的事。(李艳东养的小土狗)

养殖场渐渐创办起来,李艳东为村里修了路,也为很多贫困家庭安排了工作。很多贫困村民以前仅靠种地,一年只有三千元收入,新衣服都不舍得买。而在李艳东这里,每个月有两千元工资,农忙时还有农忙假期可以打理庄稼。很多贫困村民在李艳东的养殖场工作半年之后,就为家里添置了电视和冰箱。因为李艳东的突出表现,在2017年,年仅24岁的他被村民集体选举为村长。

经过悉心培育,李艳东的小鸡一天天长大,成为他所独创“草原黄芪鸡”。李艳东养的鸡和笼养鸡有着天壤之别,散养鸡可以四处跑动,身体比较强壮,骨骼粗壮,肌肉多而富有弹性。因为可以吃到很多草籽、昆虫也能够经常晒太阳,所以身体健康很少得病。而笼养鸡由于没有这些条件,通常身体虚胖,骨骼不紧实,肌肉松散。经常生病,注射药物较多。

李艳东决定把这个养殖方法推广到全村,他带领很多村民选购鸡苗,到散养基地承包鸡苗养育出售。但是对于养殖户来说,散养鸡的生长周期比较长,一般要六个月以上才能出售,而笼养鸡通常60天出售,甚至还有45天就可以出售的。由于成本较高,售价也比较高,很多周边的消费者无法接受李艳东“草原黄芪鸡”高昂的价格。李艳东开始开拓网络营销,朋友圈、快手、微商,各种渠道都尝试过。每次收到买家的订单,李艳东就开始风风火火地安排选鸡,当场现杀之后抽真空包装,再放在冰块里用保鲜箱发货给全国各地的买家。

由于口感好,很多消费者主动找到李艳东寻求购买的。然而由于对网络营销的了解只停留在初步的阶段,李艳东的售卖渠道非常有限,他不会开网店,无法大规模销售和宣传。每年大概有2000只鸡无法卖出。眼看着小鸡一天天长大,李艳东心急如焚。市面上的网络营销课程和培训班,李艳东也报名参加了许多,但是除了被骗去高昂的学费之外,对于销售并没有很大起色。

“我最担心的是入不敷出,很多村民在我这边承包了鸡苗,都是乡里乡亲,把他们坑了就完了,这个场子能运营下去就是我现在最想要看到的。”说到这里,这个90后村长红了眼眶:“如果失败了,我大不了回工地,重头再来,但是我的这些乡亲们怎么办,他们这么信任我,跟着我干,隔三差五他们的家属还轮班来送吃的和送换洗衣服给我们,我不能坑了他们啊。”

“小的时候,有首歌,我很喜欢,其中有一句‘所有梦想都开花。 ”李艳东站起来,从鸡舍中走出,深情地望着这方山清水秀、草场丰茂的“理想国”。

来源:百度百家号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