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风,稻谷空,掌握5个措施防范“寒露风”影响水稻生长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进入寒露节气,清晨起床已降温,穿着外衣才能出门。“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是秋天中的秋天,是冷空气增多、“变天”节奏最快的时节,要注意添衣保暖。江南地区已经全面进入秋季,唯有借助南岭“天险”的华南地区仍是夏。“寒露雨,偷稻鬼。寒露风,稻谷空。”说的是在南方,正处于孕穗抽穗、灌浆结实期的双季晚稻容易遭遇寒露风,分为凄风(干冷型)和苦雨(湿冷型),会造成晚稻抽穗扬花困难、授粉受精不良、秕粒瘪粒增多,导致水稻减产,是水稻种植过程中要重点防范的一种气象灾害。

一、寒露与农事操作

寒露是农事繁忙之秋,“寒露不收棉,霜降莫怨天”说的是在棉花产区在寒露时节要趁天晴抓紧采收棉花,若寒露不采收,到了霜降后遭霜打的棉花质量会下降!

不同的地区忙着不同的农事,在长江流域可播种油菜、蚕豆,油茶中的“寒露籽”进入采摘期,柿子红皮要及时采摘。在华北地区正当种麦时,有农谚“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再往南一点则有“秋分种山岭,寒露种平川”,适时播种的小麦,长势好,结的麦子壳薄、粒红、粒重,产量和品质俱佳。

二、什么是寒露风?

寒露风并不是指在寒露时节发生的一种风,寒露风是一种危害晚稻生长的低温综合征(连续3天以上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的天气过程),未必仅是风,未必发生于寒露。为什么叫“寒露风”?寒露风原指华南寒露时节危害晚稻幼苗生长的低温现象,但解放后,双季稻扩大到长江中下游时,晚稻的这种低温危害在秋分时节也流行,各地也习惯称为“寒露风”。

在长江流域,一般双季晚稻要在寒露前抽穗,若寒露后抽穗有很大的概率遭遇“寒露风”,有谚语“秋分不出头,割了喂老牛”,说的便是晚稻要在秋分时节抽穗,晚了只能收稻草喂牛。

据了解,在江西省寒露风发生频率很高,约十年九遇,主要从9月下旬开始出现,可能发生的程度有所差异,一般发生时间越早、越长,气温越低对产量的影响越大。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时间长,到寒露前后才开始降温,绝大部分水稻都能正常抽穗,但此次冷空气并不会带来明显降雨,受干旱地区仍无法有效缓解干旱。

三、如何防范寒露风?

寒露风发生的轻重程度与水稻品种、栽培管理有关,一般播种过晚的双季晚稻品种有可能遭遇寒露风,偏施氮肥导致禾苗徒长贪青的田块更容易发生寒露风。据寒露风的发生规律,结合气象预报,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能够减轻寒露风的危害。

1、合理安排播种期,一般在江西地区都要求立秋前插完秧苗,抽穗期尽量安排在9月下旬前,抽穗较晚的品种要选择抗低温能力强的,争取水稻能够安全抽穗扬花、灌浆。

2、晚稻施肥要忌偏施氮肥,可适当增施磷钾肥,有利于提高水稻的抗寒抗旱能力。

3、水稻抽穗较晚的品种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若有冷空气来袭,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可采取灌水(6-8厘米的水层)护苗,若白天气温较高,夜晚低,可实行日排夜灌的方式提高土壤温度。

4、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或920,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可提高水稻对低温的抵抗力,能促进水稻灌浆结实;抽穗偏迟的,可喷施920(1-2克/亩兑水50公斤)促进早抽穗,可提前2-3天,避开扬花期遭遇低温。

5、水稻后期不宜长期灌深水,一般气温回升可排水,采取干湿交替灌溉,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保持水稻根系活力,促进水稻灌浆、成熟。

四、加强晚稻后期管理

今年晚稻的“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较前两年多一些,二化螟依然发生较重,在稻瘟病常发区及种植感病品种,要注意防好稻瘟病、稻曲病,要根据水稻长势情况、病虫轻重情况合理用药防治,确保晚稻丰产丰收。

7月下旬至今,基本是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降雨量少,水稻生长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前晚稻基本已抽穗,处于灌浆结实期,需保证田间有浅水层或湿润,以利水稻抽穗灌浆。

【来源】云众地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