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蓟马关键是预防:一文帮你了解清楚蓟马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在种植业,有一种昆虫能在一年四季横行大江南北,数量多,危害重,极易产生抗药性,关键还不好治,这就是蓟马!今天就跟你一起来见识一下,蓟马究竟是一种什么马?

蓟马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春、夏、秋三个季节主要发生在露地,冬季温室大棚中发生的较重。危害的范围也比较广,不仅会直接危害作物,还可以传播病毒病。

主要有茄子、黄瓜、辣椒、西瓜、芸豆等蔬菜类和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

生物习性

雌成虫主要进行孤雌生殖,将卵产在叶肉中,若虫在叶背面取食叶肉,长至老熟后停止取食,落入表土化蛹,蓟马成虫比较活跃,能飞能跳,怕阳光。

蓟马生长的最适温度是23℃~28℃,湿度为40%~70%。常见的蓟马主要有瓜蓟马、葱蓟马、稻蓟马、西花蓟马等,葱蓟马一年发生8~10代,瓜蓟马在广西一年可以发生17~18代。

蓟马繁殖极快,若防治不及时,对作物会造成毁灭性的伤害。

危害特点

蓟马成虫、若虫均可危害,蓟马为锉吸式口器,取食植物新叶、嫩芽、花器和幼果的汁液等。

经蓟马危害过的植物嫩叶和嫩梢组织发育不良缩小变卷曲、变硬,节间缩短,生长缓慢;叶片受害后会变薄,在叶面上会形成密集的小白点,或条形长斑;蓟马多在嫩梢或嫩瓜的毛丛中取食,幼瓜受害后果实会变硬,瓜毛变黑,造成落瓜,影响产量和品质。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清洁田园,及时铲除田间的杂草、枯枝落叶,并集中烧毁或深埋,目的是清除虫源和减少蓟马的栖息场所。

加强肥水管理,培育健壮植株,增强作物的生长势,减轻因蓟马危害造成的损失。适时浇水,防止干旱,创造不利于蓟马生存的田间小环境。

2.物理防治

蓟马对蓝色具有强烈的趋性,可以在田间张挂蓝板,诱杀成虫。

3.化学防治

防治蓟马药剂选择:乙基多杀菌素、螺虫乙酯、毒死蜱、吡丙醚·虫螨腈、唑虫酰胺、噻虫嗪等,这些药剂见效快、持效期长,但是由于蓟马极易产生抗药性,所以在使用时必须遵循农药轮换使用的原则。

若是蓟马对吡虫啉、啶虫脒等药剂已经产生抗性,目前在防治时应用较多的农药为噻虫嗪(国产、进口均可),蓟马专用杀虫剂蓟袭(成分为苯氧威+溴虫氰+唑虫酰胺)。

注意事项

提醒菜农围绕蓟马的特性采取防治措施。

一、提高湿度杀虫

蓟马一生要经历卵、若虫(蛹)、成虫三个时期,成虫产卵于生长点、嫩叶、花朵等组织内。孵化出的若虫在2龄时会钻入土中化蛹,后羽化成虫。由于产的卵比较隐蔽,并且卵外部有层壳保护,一般来说不好杀死,所以最好对付的就是它钻入土中化蛹的这一时期。而蓟马在土壤中化蛹时,如果土壤含水量小,土温较高,十分有利于蓟马的孵化。因此,菜农可常溜小水及喷清水增加土壤和空气的湿度,这样有利于减少蓟马的孵化率,抑制若虫的生长,将蓟马始终控制在一定数量范围内。

二、调整喷药时间

蓟马怕光,具有昼伏夜出的习性,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强,在叶片上危害的蓟马就会躲到花中或土壤缝隙中,这也是蓟马难防治的原因之一。当用常规触杀性药剂时,因此特性,白天喷不到虫体而见不到药效。喷药时间最好选择清晨露水未干时或临近傍晚时分,此时蓟马开始出来在作物表面活动,药液容易喷到。

三、喷洒均匀

蓟马成虫善飞、怕光,多在叶脉间或嫩梢或幼果的毛丛或花托或花冠内进行为害。喷药时应着重喷洒叶鞘、新叶、花朵等部位。当花朵落到地面上以后,成虫很容易进入土壤当中进行孵化。所以用药时不仅要把叶面、花朵喷洒均匀,同时也要喷布于地面,杀灭藏于土壤中的蓟马蛹。

四、交替用药

近年来,蓟马对现有杀虫剂的抗药性日益严重,要注意加强轮换用药。当前防治蓟马的常用药剂为乙基多杀菌素)、联苯菊酯、啶虫脒、吡虫啉等药剂,乙基多杀菌素、联苯菊酯触杀性较好,啶虫脒、吡虫啉内吸性较好,菜农在使用时可将这两类药剂搭配使用,并注意交替用药。喷药防治大姜上的蓟马时,可在药液中加入有机硅增效剂,增强药剂的渗透性。

【来源】种好果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