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枣树黑腐病及其防治方法来了!阴雨连绵或昼晴夜雨发病重

症状:枣黑腐病病原菌侵入正常果实以后,被侵害果实的发病症状一般有晕环、水渍、着色、萎缩和脱落几个阶段。最先是枣果肩部或胴部出现黄褐色不规则晕环,逐渐扩大,成凹型不规则淡黄色病斑,进而果皮呈浸润水渍状,边缘不清,有疏散针刺状圆形褐色小点。后期果皮变为暗红色,收缩,且无光泽。果肉土黄松软,病组织呈海绵状坏死,外果皮暗红无光泽。病果个小、皱缩,味苦,不堪食用。果柄变为褐色或黑褐色。整个病果瘦小,于成熟前脱落。

病原:枣黑腐病病原为聚生小穴壳菌(Dothiorella aregaia sacc.),为枣树上一新病害。是由细菌和真菌共同为害发生的一种病害,枣果未成熟期以真菌为害为主,枣果近成熟期以细菌为害为主。另外,黑腐病往往与炭疽病同时发生,有时比较难以区分。两种病果的主要区别在于枣果的果核发不发黑。只患有黑腐病的枣果,果核一般不变色而一旦感染上炭疽病后,它的果核则会变黑。

发生规律:

1、一般在果实着色成熟期病菌借风雨从果实伤口侵入或直接穿透果皮侵入。黑腐病以点片发生较多,一片枣园往往有几株树发病严重,一株枣树又往往有几个枝条发病严重等。

2、发病时期在陕西8月中旬至9月上旬为发病高峰期,发病轻重与当年气温、降雨、虫害及品种等环境条件密切相关,22~28℃适宜发病,特别是遇上阴雨连绵或昼晴夜雨、多雾天气,极易爆发成灾,风雨使叶果摩擦创伤,蚧、螨、叶蝉、椿象、桃小食心虫吸食为害,容易感病。发病也与枣果的发育时期有关。

防治方法:

1、人工防治:每年采果后,彻底清除枣园中的病虫害果和烂果,集中烧毁或深埋,消灭越冬病菌,减少下年发病率。

2、药剂防治:一般可在7月底或8月初喷第1次药,隔7~10天再喷1~2次药。主要药剂有链霉素、土霉素。对真菌性黑腐病可用百菌清。在发病高峰前,喷枣黑腐宁1号,防治效果显著。

3、防治害虫:对危害枣树的叶蝉、龟腊蚧、桃小食心虫等害虫要及时防治,以减少枣果产生伤口,降低病菌感染率。

4、加强田间管理:不在枣园间作高秆作物和与枣树有相同病虫害的作物,合理修剪,改善光照条件,增施有机肥和鳞钾肥,合理施用氮肥和硼、钙等微量元素,增强树势,提高枣树的抗病能力。

来源:枣产业联盟,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