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辣椒苗出现心叶皱缩的现象,请问这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在温室种的辣椒苗最近普遍出现心叶皱缩的现象,请问这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引起辣椒苗心叶皱缩的原因主要有病毒病、螨类为害和药害三个方面:

一、花叶病毒引起的心叶皱缩主要有两类,一是轻型花叶病毒,二是重型花叶病毒。轻型花叶病毒表现为叶片明脉轻微褪绿,或有浓淡相间的斑驳,但病株没有明显的畸形或者矮化,不落叶。重型花叶病毒的病叶出现黄绿斑驳,叶片凸凹不平,叶脉皱缩,造成心叶皱缩。该类情况可喷施一些防病毒病的药,如20%盐酸吗啉胍·铜可湿性粉500倍加2%宁南霉素水剂300倍,或5‰菇类蛋白多糖水剂200~300倍。

二、螨类为害引起的心叶皱缩,主要表现是嫩叶、嫩茎及叶片背面呈灰褐色或黄褐色,且具有油质光泽,或呈油状,叶片边缘向下卷曲。螨类是病毒病的主要传播介体,要尽早加强防治。可选用1.8%阿维菌素乳油3000~4000倍,或1%苦参碱可溶性液剂600倍喷雾,喷雾重点是叶背面、花器及幼果。

三、药害引起的心叶皱缩,一是激素中毒,二是农药浓度过大引起中毒。主要表现是生长点附近的心叶叶脉翻转扭曲,叶面厚实僵硬,叶色较深,叶缘上卷。严重的会导致全株发生,心叶尤重。该类情况可以喷1.4%复硝酚钠水剂600倍加核苷酸叶肥500倍,可以缓解病情。

【来源】农人农事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