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猕猴桃秋后管理莫松懈,提升树体质量,这6大招,一点不能漏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秋季,对于猕猴桃的管理来说还是那句话“一定莫要松懈”。采果后,大概距离休眠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此期间,根系生长再次进入一个高峰期。加强树体的管理,对来年花芽和枝条质量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

具体的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猕猴桃立秋后管理的几大要点

>>>秋季剪梢,保持通风<<<

立秋后,需要加强架面通风透光以增强光合养分制造能力,提高果实品质。可以通过适度剪截结果枝达到果实通风透光的目的。

利用采果后的两个月左右的生长期,增加光照、延长叶片的寿命,防止冬季枝条被抽干,效果特别显著。

对密集处结果枝,在最上果实前留与本枝果实数相等,或是果实数1.5倍的叶片剪截。要注意强壮、可以选作明年结果母枝的剪截要长,或不剪截。

秋剪的时间应该在9月中下旬,秋剪后剪口下的芽子不会再暴出,而且剪口愈伤早,春季没有伤流。

>>>及时的施肥<<<

果实采收果后,需要结合土壤实际情况进行施肥。比如速效氮磷复合肥或者是增施鸡粪、猪粪等基肥,并在这其中加入钾肥。

>>>注意防虫<<<

七八月份,注意一些刺吸式口器害虫,如叶蝉、红蜘蛛的蔓延。可以喷布毒死蜱、阿维菌素、甲维盐、吡虫啉等杀虫剂,以及代森锰锌、45%代森铵等杀菌剂进行防治。

>>>溃疡病的防治也是首要<<<

8月下旬开始,溃疡病的预防要提上日程。

预防的药剂有噻菌铜、春雷王铜、叶枯唑、中生菌素,相隔10~15天喷一次,防治时,这些药剂应该交替使用。

且可加入3000~5000倍液渗透剂,提高药剂效力。结合喷药,加入0.3%~0.5%磷酸二氢钾,有利于增强抗病性。

>>>中耕除草,保护根系<<<

采收后,在施肥的同时对全园进行一次深中耕,中耕的深度大概在10-15cm,但是不能伤到主根。

程度做到清除杂草,疏松土壤即可,注意天旱的时候要保墒,降雨的时候要蓄墒,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树势。

>>>防病保叶<<<

采果后连喷2-3次叶肥及防病药物,可显著的延长落叶时间,为根系提供更多的营养。

延长叶片功能,提高叶片光合效率,对保证来年产量及树体生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管理得好的果树,大多都在11月上中旬落叶,在加强肥水的同时,防病保叶是必不可少的。

叶面施肥,定是要将一定浓度的肥料水溶液均匀的喷施在叶片上,此方法比较简单易行,用肥量小,肥效发挥快,可以避免某些营养元素在土壤中固定或是流失。

注意:叶面喷施的时间最好在阴天或是晴天的早晨和傍晚无风施进行

【来源】大丰收猕猴桃植保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