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辣椒管理要点,季节不同管理方式也应不同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辣椒原产于中拉丁美洲热带地区,原产国是墨西哥。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河南、陕西等地。辣椒是我们日常菜品里的一种调味品,特别是川渝一带食用辣椒需求量更大,辣味的感觉会让你越吃越想吃,根本停不下来!

那我们农业朋友们在种植辣椒的过程中应要注意什么呢?秋冬要怎样合理科学的去管理辣椒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秋季管理:

1、温度控制范围:

播种后到出苗期间白天温度在30~32℃,晚上温度在18~20℃;出苗后白天温度在25~30℃,晚上温度在16~17℃;定植后白天温度在25℃,夜间温度在10~12℃。控好水分,防止徒长。真叶出现之前要间苗,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多分苗。

2、病虫防害:

①病毒病危害:株矮小,叶片增厚,发皱枯缩,结出的辣椒个小稀少;

防治措施:初期用3%氨基寡糖素来进行喷雾防治。

②炭疽病危害:主要发生在茎、叶以及果实上,会使得辣椒蔫状、落叶;

防治措施:可采用45%咪鲜胺、70%代森锰锌稀释400倍或40%氟硅唑喷施植株中下部及叶背面。

③疫病危害:疫病发生迅猛,是毁灭性病害,会造成叶片脱落;

防治措施:若辣椒疫病是土壤传染,防治时必须用农药灌根。有效农药用25%甲霜灵或58%甲霜灵锰锌,浓度为500倍液灌根,每穴灌0.3-0.4斤效果最好。或者下雨过后第2天用70%代森锰锌500倍液进行喷药来防治。

④棉铃虫、烟青虫

防治措施:药剂可采用0.5%藜芦碱或5%阿维菌素等进行杀虫。

⑤白粉虱

防治措施:在叶子快要变黄时用黄色机油板粘杀或通过饲养草蛉然后释放来预防白粉虱。药剂可施用5%虱螨脲进行杀虫。

冬季辣椒通风光照很重要:

①合理的通风不但能够降温、排湿、更主要的是能够排除有害气体,调节棚内的气体平衡。给种植的作物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空间,减少病害的发生,为作物高产丰收打下基础。

②让苗多照光和接受锻炼。在雨雪低温期间,尽量利用天气放晴间隙,揭掉草帘,让辣椒苗照到阳光。保温防冻寒潮期间严密覆盖苗床。进行短时间通风换气时,要防止冷风直接吹入床内伤苗。可以在上午12点左右适当的通小风半个小时,这样既交换了气体,又使气温不骤然下降。

③合理施肥 增施磷钾肥。

【来源】中易购农业科技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