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秋播后,幼苗期掌握3个管理技巧,大蒜苗壮,易高产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现在大蒜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播种了,在幼苗期应该如何管理才能培育出壮苗呢?冬前壮苗的标准:5片叶,株高25厘米左右,单株鲜重10克左右,30条左右根,根系均匀。播种后7~9天,幼芽开始出土。保证土壤中又足够水分和氧气,要做好以下几点:

1、破膜拎苗

在芽未放出叶片前,用扫帚等轻轻拍打地膜,蒜芽即可透出地膜,一般70%~90%的蒜芽可透过,少量幼芽不能顶出地膜,应用小铁钩及时破膜拎苗,否则将严重影响幼苗生长,也易引起地膜破裂。没有地膜的,要中耕松土,提高地温,促根催苗。

2、浇水排涝

大蒜整个生育期一般浇水7~9次,一般采用小水漫灌或喷灌的方法。出苗后,叶片生长迅速,需要水分较多,需要多浇水。幼苗前期要适当控制灌水,5~7天后浇2~3次催苗水。出苗前如果地面板结,可轻浇水,雨水多了要排水,防治蒜种缺氧烂根。

不覆地膜地块以松土保墒为主,防治徒长。秋播大蒜在临冬前灌大水一次,提高土壤湿度。无膜地块,在封冻前要覆盖一层杂草和马粪,保护幼苗安全。小学后视土壤情况,苗情,在11月上中旬浇越冬水。越冬水不可在结冰时浇,保护好地膜。

3、追肥

出苗30天后,追一次催苗肥,占追肥量的25%~30%,如果土壤肥沃,基肥充足,催苗肥应少施或不施。大蒜进入越冬前,追施越冬肥,常用堆肥、土杂肥等盖施,每亩2000~2500千克,加厚根系的越冬保护层,提高幼苗越冬性。或每亩施纯氮3~5千克,五氧化二磷2~3千克,氧化钾3~4千克,有利于第二年返青。

苗期迫肥后,应注意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松和墒情,减少养分损失,加快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利用。

【来源】付老师种植团队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