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辣种植管理技术!田间的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小米辣是菊亚纲、茄目、茄科、辣椒属植物。其独特的口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近年来,培育出的耐瘠、耐旱、树大、果多、丰产的优良小米辣新品种,深受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欢迎。目前主产于中国西南边陲。

1.培育壮苗

1.1 苗床地选择:

选择排灌方便,距水源近,近两年来未种过茄料作物,地势平缓,地下水位低,背风向阳,土质肥沃疏松的地块。

1.2 苗床地整理:

播种前深翻晒2-3次,取表土过筛,筛土量以种植一亩辣椒以8个平方米苗床算,苗床宽1-1.2米,床土厚10厘米,筛好后,以每平方米混合腐熟农家肥3-5kg(适量加人畜粪尿以湿润床土),三元复合肥100-150g(2-3两);50%多菌灵加65%代森锰锌按1:1或70%敌克松3g,地虫净3g拌合,均匀与过筛的床土混匀之后。起垄,垄面宽1-1.2m的床畦,整平畦面待播种。

1.3 播种

(1)播种时间:结合土壤气候特点,播种期为2月至3月份播种,苗龄60天左右。

(2)种子处理:播种前首先将种子将种子在阳光暴晒2天,促进后熟,提高发芽率,杀死种子表面携带的病菌。然后将种子进行温烫浸种:即先把种子放入50℃左右的热水中浸10~15分钟,期间要不停搅动,再放入30℃温水中浸4~6小时。浸种后用10%磷酸三钠溶液浸20~30分钟消毒(也可用0.3%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然后进行催芽:用透气保湿袋子盛装种子,袋子要宽松,放在20-30℃条件催芽(火炉傍,注意不能直接放在炉子地下,以防烫种。气温高也可不用催芽,直接播种),每天早晚用温水冲洗种子上下翻动,3-5天后待70%的种子露白即可播种。

(3)播种:在整好的平整床畦上,将种子均匀在上面,然后覆细砂土(用筛子筛)0.5-1厘米左右,以看不见种子为宜,适当浇水后支好拱架,覆膜。

1.4 苗期管理:

出苗前随时检查床温度,注意浇水保温。出苗后前期注意保湿、保温,后期注意防高温烧苗。

(1)苗床管理:出苗后,晴天必须坚持每天上午9时摘开苗床两端的拱膜通风,并固定好,下午5时后盖严,如遇连续阴天每隔2-3天通风1次,每次1小时。种子荫芽顶土后,及时拨出杂草。椒苗2-3叶期即可间除弱苗、病苗。同时用70%敌克松1000倍液和地虎快杀500倍液喷洒预防猝倒病、立枯病、小地老虎等。移栽前15-20天,通风逐渐开大进行拣苗,并用瑞猛锌和敌杀死喷施1次,预防移栽后各种病虫害发生。最后全部揭开,提高椒苗的抗逆性与适应性。

(2)肥水管理:根据土壤墒情而定,天旱时注意浇水,一般在中午12-15时辣椒叶子不打卷,不需浇水,要人为进行控水,促进根系生长,如需浇水要在下午4时以后,浇水要浇透。苗期追肥要看苗而定,若苗棵长势好,叶色浓绿,不宜追肥。若苗弱、叶黄可适量追施清粪水或喷施0.1%的磷酸二氢钾溶液。

2.移栽

2.1 选地及整地:

要选择地势平缓、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中上等肥力,前作未种过茄料类作物的田块。移栽大田要三犁三耙,达到土细、草净的要求。

2.2 合理密植:

定植时,按照行距1米,株距0. 4-0.5米挖穴,穴要大、深,以每亩地施用土杂肥1500公斤(土杂肥或农家肥要充分腐熟,注意鸡粪、新鲜牛粪、喂饲料的猪粪等少用,即使要少用得充分腐熟的)、过磷酸钙25-30公斤、三元复合肥40-50公斤混合施入穴内,覆土、起垄、整平、后盖上地膜(盖膜要平直,四周压紧、压实)等待定植,定植时每穴一棵,每亩1500株左右。也可先栽后盖地膜(注意:栽时不能将苗直接栽在肥料上,一定要先用细土盖好肥料后才栽,栽时在苗根脚轻轻压土定苗即可),栽后视天气情况适量浇施定根水。

2.3田间管理

2.3.1水分管理及补苗:

椒苗移栽后7天左右成活,应及时补苗,视天气情况半个月浇水1-2次,若遇涝要注意排水

2.3.2追肥管理:

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生育时期,适时、适量追肥,做到“轻施苗肥”、“稳施花蕾肥”和“重施果肥”。即辣椒定植成活后20天左右,结合中耕灌水施苗肥,切忌过量、过浓,提倡轻施、薄施,视苗情,苗好可不施,苗弱可适当施用清粪水;辣椒现蕾期,需肥量渐多,应抓住这一时机“稳施花蕾肥”,以复合肥10公斤/亩兑人畜粪水浇施,以促进多分枝,多结果。开花期应控水控肥(特别是氮肥),防止植株徒长引起落花落果。果实膨大期(盛果期)应“重施果肥”,且N:P:K配合施用,亩施尿素15—20kg,普钙20 kg,硫酸钾10-15kg或复合肥20-25kg兑清粪水浇。叶面施肥:每采摘1次(15天左右)喷施1次0.4%磷酸二氢钾+0.3%尿素喷施+云大120(1包)+氯溴(1包),提高坐果率,确保稳产、丰产。

2.3.3病虫害防治:

根据各生长期发生的病虫害有:苗期以预防立枯病、猝倒病、小地老虎、蟋蟀为主;大田期以预防蚜虫、小地老虎、病毒病、黑斑病为主;初花期以预防烟青虫、疫病、炭疽病、霜霉病、青枯病、病毒病等为主。

(1)病毒病、黑斑病用1200倍万灵、64%杀毒矾500倍液、交替喷施,每7-10天喷1次,连续2-3次。

(2)疫病、炭疽病、霜霉病用甲基托布津8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800倍液,53%金雷多米尔500倍液,75%百菌清500倍液任选一种交替喷施7-10天1次,连喷3次。

(3)小地老虎用地虎快杀、密达任选一种兑水浇施,蚜虫、烟青虫用2.5%功夫乳油,10%吡虫啉、菊脂类农药任选一种喷施。盛花期要少施或不施高浓度农药。

(4)青枯病(瘟兜):以预防为主,尽量不要连作,易瘟兜的地块可在松土时,亩施入100-150公斤的生石灰,将其翻入土中,以减轻病害的发生。如发现病时,可采用14%的络安铜水剂300倍液或72%的农用硫酸链酶素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或50%的敌枯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每隔7天交替灌根2-3次,这样可以减绶病害的发生。

3. 采收

在果实呈现绿白色时(七成熟)及时采摘,采摘及时能更好地提高小米辣的产量,注意不能在雨天或露水未干时采摘,以防病菌滋生。

【来源】易菜资信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