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如何进行定植?茄子定植后怎样做好田间管理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1、选择适龄壮苗:

定植前要精细选苗,选择形态上子叶肥大,肧茎粗短,真叶肥厚、宽大、深色浓绿、有光泽,茎粗壮,节间短,根系发达,株高13~15厘米左右,具有5~8片真叶的壮苗,剔除弱苗病苗。

2、定植:

选择3年以上没有种过茄科蔬菜的地块,深翻整地,施足底肥,可到点豆肥吧加工适宜茄子生长的底肥配方肥,如15-8-20(硫基)、18-10-18(硫基),具体配比可根据土壤情况适当调整。同时要施足有机肥,疏松活化土壤,保证肥料高效利用,从而促进茄子生长发育。

定植时要带土坨起苗定植,以防茄苗日晒萎蔫,最好选在晴天定植,边栽苗边浇水,浇透定植水。夏播茄子种植密度要小,一般亩定植1500~1800株,株距45~50厘米,深度以苗坨与地表持平为宜。定植完成后可覆膜,并及时把苗放出,防止高温灼伤幼苗。

3、肥水管理:

定植时浇透定植水,4~5天后视土质、墒情、苗情可浇1次缓苗水,适当轻浇,到第一朵花开放时要严格控制浇水;当门茄长到直径3厘米以上,果实开始迅速增长时结束蹲苗,开始浇水。一般到门茄鸡蛋大前无需追肥。

4、培土:

茄苗封垄前适当培土成高垄,暴雨过后及时排除积水,土壤湿度大时,可在垄间铺麦秸降湿,减少地面积水和水分蒸发,同时还可抑制杂草、防止烂果。

5、中耕:

茄子定植缓苗后要及早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利于提高土温,促进根系下扎。在中耕时,离茄子棵近时要浅中耕,避免造成根部伤口,要保证中耕三次以上。

6、防病虫害:

危害茄子的病害主要是褐纹病、褐色圆星病、细菌性病害等,可喷洒百菌清、多菌灵、细菌角斑净等防治;防治蓟马等虫害,可用吡虫啉、啶虫脒、阿维菌素等防治;防治地老虎可在晴天傍晚喷敌杀死防治。每隔10~15天喷施一次,喷施时杂草也要喷到,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

7、整枝:

茄子在门茄坐果前后,保留两个杈状分支,抹除主茎上其余腋芽,以减少营养消耗,有利通风透光。在生长期间原则上不摘叶,尤其是植株上层的功能叶,光合作用较强,对果实的影响很大,更不应摘除。

【来源】农业群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