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秋季是防治桃树蚜虫的重要时期,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

桃蚜1年发生10~20代。以卵在桃树芽腋、裂缝和小枝杈等处越冬。来年3月中、下旬开始孵化,群集芽上为害。嫩叶展开后,群集叶片背面为害,并排泄蜜状黏液。被害叶呈不规则卷缩状,影响新梢和果实生长。

每年春季桃树发芽后,开始用药前,蚜虫都十分厉害!有的一片叶片上足足有上百头之多。据农户经验,这种情况的蚜虫这一季是打不下了,面对这种情况,农户的办法就是剪枝,或是连续多次施药,效果都不是十分理想,而且这样的措施对桃树产量影响极大。桃蚜虫难防治在于春季发生多代、抗药性强,往往打药5-6遍,没有解决问题,蚜虫越打越多。蚜虫刺吸造成的残次果,果实长大后,才发现桃果歪七扭八(畸形果),没有商品价值,损失巨大。

桃蚜食性很广,为害桃、苹果、梨、杏、梅、白菜、油菜、烟草、萝卜和马铃薯等300多种植物。全年在两种类型的寄主上转移为害,才能完成其生活史,即以卵在桃和山桃的树梢、芽腋等裂缝和小枝杈等地方过冬,春季在其上为害,这类寄主称为越冬寄主或第一寄主。据观察,在其他寄主上产卵过冬,第二年幼蚜不能成活,只有在桃和山桃上才能继续繁殖。夏季寄主或称第二寄主,以十字花科蔬菜和烟草为主,其次马铃薯、番茄、茄子、龙葵、箭叶旋花、芝麻、南瓜和大豆等也可受害。

此虫每年发生10~20代。早春桃蚜萌动至开花期越冬卵孵化,若虫先群集在嫩芽上为害,花和叶开放后,又转害花和叶片;3月中、下旬开始繁殖,4月下旬至5月上旬大量产生有翅蚜,向烟草苗床、马铃薯以及十字花科蔬菜上繁殖为害。5月中旬以后,绝大部分蚜虫已经迁离桃树。在烟草上侨居15代左右,8月下旬-9月上旬又大量产生翅蚜,向白菜等蔬菜上飞迁,在其上繁殖5~6代,值10月中旬产生有翅性母。迁返桃树繁殖,并产卵过冬。春季干旱年份,发生为害特别严重。

简单来说就是桃蚜在在4月下旬至5月份繁殖最盛,危害最大。5月下旬后产生有翅蚜,迁飞至第二寄主上繁殖。10月份,有翅蚜又迁飞回到桃树上为害,并产生有性蚜,交尾产卵越冬。

因而我们说每年秋季9月--11月,越冬蚜虫迁飞回桃园,这一时期,是防治蚜虫的关键时期。

由于许多早中熟桃园采果后,果农放弃管理,导致第二年病虫害发生严重,然后在亡羊补牢,使劲用药。周而复始,导致早中熟桃园,蚜虫发生严重。

因为晚熟桃,9、10、甚至11月,树上还有桃果,病虫害防治比较及时,9、10、11月,一直都有药剂防治,所以,迁飞回桃园的蚜虫得到有效控制,虫口数量不高,第二年春蚜虫发生自然不重。所以晚熟桃园春季蚜虫发生较轻。

秋季,是防治迁飞蚜虫的关键,可以利用其趋色性,在桃园内设置黄板诱杀桃蚜。根据桃蚜生活习性,可从每年9月份开始,桃园每亩设置10~20个黄板,一是作为防治蚜虫的一项措施,二是作为蚜虫回迁的预警提示。

具体按以下方法使用:

(1)粘虫板使用方法

方法:9月-11月桃园放粘虫板

用来诱捕桃树蚜虫的有翅蚜,防止蚜虫迁飞扩散危害。是物理防治蚜虫的有效方法。

产品特点:涂有粘虫胶的白色、黄色、蓝色等塑料板;规格:25×30、25×40公分等。

使用方法:始见有翅蚜时挂于树冠外围平生枝条上(各地物候期不同,使用时间不同),间距6-8米,间隔3~4周更换一次。

(2)粘虫板使用要点

1)不同颜色的选择:蚜虫对黄色黏板的趋性最强。

2)悬挂时间:始见有翅蚜时。两个阶段:秋冬蚜虫越冬迁飞期(9~11月)和春季迁飞为害期(3~4月份开始,至6月初结束)。

3)撤出时间:越冬阶段,蚜虫完成越冬迁飞后撤出。

4)春季使用,6月前撤出(麦收前,瓢虫等有益虫增加,蚜虫数量急剧减少期)。

5)减轻益虫伤害:如何最大程度减少对益虫的伤害。

粘虫板缺点:粘虫胶生产中存在着粘度不够,易老化,易干燥等诸多弊端,制约着粘虫板防虫的应用和推广。

做好秋季防治蚜虫工作,控制虫口数量,是蚜虫防治关键之关键,比明年春季开花前,防治更、更、更重要!

来源:桃园庄主 李湍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