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9月柑橘要严防落果和裂果,重点调控好秋稍,还要防治病虫害

每年的9月,正值白露和秋分两个节气期,此时气温将由热转凉,早晚温差逐步变大。每年的9月份,也是柑橘根系生长旺盛、秋稍快速生长、果实迅速膨大、花芽大量分化的关键期,同时此阶段也是柑橘容易发生落果、裂果、病虫害的关键防治期。可以说,9月份果园柑橘的管理质量水平(尤其是柑橘的稍和果的管理质量),不但直接决定着柑橘当年的产量高低,同时也影响柑橘的树势以及明年果树开花结果数量的多少。

那么,对于柑橘9月份管理,我们广大果农朋友应该重点做好几方面管理内容呢?每项管理内容如何去做才最合适呢?幼龄树、初果树、成年结果树等在管理上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下面农技小背篓就依次从秋稍管理(包括放稍、疏稍、早稍催熟、新稍促发等)、果实管理(包括疏果、撑果、防裂果、防落果、防日灼等)、施肥管理(如壮稍膨果肥)、水分管理(如防旱保湿管理)、病虫害防治(主要是各类常见性的病害与虫害)等方面,给大家做一个系统性的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广大果农种植柑橘带来更高的产量和更好的种植收益。

一、柑橘的秋梢管理

对于柑橘来说,大部分秋稍将成为明年的结果母枝。9月份,是柑橘早秋稍逐渐老熟、晚秋梢最后抽生的关键期,此阶段柑橘秋稍的抽发数量、壮实老熟化程度,不仅直接影响着当年花芽的分化质量和明年开花坐果率,同时也影响着柑橘摘果后的复壮程度以及越冬时的抗寒能力。同时,如果放稍过早,旺盛生长的秋稍会因与花芽分化抢夺养分,如果放稍过晚,又会导致新稍抽生困难、壮实老熟程度低,二者都不利于柑橘分化出饱满充实的花芽;如果秋稍留量过大,会不利于柑橘树体积累养分、复壮树体,如果秋稍留量过小,又会导致明年结果母枝不足而影响产量。

那么,9月份我们广大果农该如何管理柑橘的秋稍最为合适呢?

从整体上来看,一般来说:

1、对于当年开花结果量大、树势生长较弱、容易发生秋旱的柑橘,一般应当尽早的放秋稍;

2、对于刚挂果的果树、开花结果量较少的果树、树势生长较为强健的果树以及降水较为充足的果树,一般应该适当晚一些时间放秋稍。

从秋稍的生长发育阶段上来说:

1、对于当下还没有放秋稍的柑橘果树,在9月份中上旬前应当抢抓时间尽早放秋稍,以防秋稍生长发育时间过短、老熟化程度不足而影响花芽的正常分化和果树越冬。但注意,正常果树要在放秋梢前7-10天追施1次氮肥,最好能配合生根剂一起冲施;对于因肥水不足、树势过弱、结果量大而难以抽出秋稍的果树,9月不适合再放秋稍,同时建议借助短截稍、摘顶果、疏次果以及喷施5000倍赤霉素+1000倍细胞分裂素的方法,来促进和加快新稍的抽发与生长。

2、对于早秋新长的秋稍,因为此时已经接近成熟老化,为了避免秋稍发育与果实膨大互相竞争养分,应当在新稍长出5-6片叶后足及时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800-1000倍的氨基酸螯合钙+0.3-0.5%硫酸镁等叶面肥,以此来促进新稍尽快老熟,同时也能起到促进花芽分化和果实膨大早熟的作用,对于老熟困难的半老熟秋稍,也可以在10月份前后及时进行摘心打顶迫使尽早停长老熟,在秋梢转绿老熟后,为了预防再次萌发晚秋稍,建议使用300倍的15%多效唑喷施;

3、对于明年不结果的幼龄树,秋稍管理应当以促成树冠为主,一般建议在适期尽量晚放稍,同时在9月下旬及时拉枝整形;对于明年准备结果的初果树,建议在9月初前后尽早放稍、培育壮稍,并在稍前7天左右进行及时适量修剪,以此促使尽量多的抽发健壮秋稍;

4、对于放秋稍的最迟时间,最后一批应当在9月中旬前完成,对于放晚秋梢的果实,应当按照每亩腐熟有机肥3-5公斤+氮磷钾复合肥0.5公斤+生物菌肥0.5公斤的用量及时追肥,同时要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以此促进晚稍尽快老熟;

⑤对于秋稍老熟的秋稍,可以使用300倍的15%多效唑+0.3%的磷酸二氢钾+2000倍的诱抗素进行叶面喷施,以此来促进花芽更好的分化。

除此之外,对于柑橘果树修剪时从剪口或树冠直立枝等部位过量抽生的秋稍,应当适量进行疏剪,以此来减少养分消耗、避免影响果实膨大,同时也可以起到改善树体通风透光环境的作用,建议重点疏除过旺枝和病弱枝,可以按照抽3去1、抽5去2的方法进行疏枝。

二、柑橘的果实管理

9月,不仅是秋稍的旺盛生长期,同时也是果实迅速膨大的关键期,我们不仅要做好秋稍的管理确保明年有一个较高的产量,同时还要做好果实管理确保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在柑橘9月果实管理上,重点要做好疏果保果、防落果、防裂果以及撑果等方面的管理。

在疏果定果管理上,对于树势较弱或结果量较大的果树,为了预防因树体负载过重、过度消耗而发生结果量“大小年”的问题,或者出现果实个头长不大、后期落果、果实转色口感差的问题,建议把果树上的病虫果、密生果、小弱果、开裂果、顶部果、畸形果、粗糙果等不良果及时疏除,同时要喷施磷酸二氢钾及中微量元素叶面肥,以此减少果实发育上的养分消耗量,降低树体营养负担,保证果实膨大发育与秋稍老熟两不误。一般来说,疏果定果可以按照40-60:1的叶果比进行,但具体使用的叶果比要结合柑橘的品种、长势、负载量等灵活确定。

在撑枝撑果管理上,主要是针对挂果量比较多的果树进行,随着果实的不断膨大,结果枝的负载量会不断加大,通过及时撑枝撑果管理,能够很好的分散挂果枝条压力,一方面可以避免过量负载的枝条被果实所压断,另一方面可以防止挂枝条随着果实的膨大而被下压贴近地面,既能保护枝条不受伤害,又能提高果实的通风采光环境,从而达到促进果实膨大、促进果实转色增甜的效果。在撑果方法上,可以用木棍、竹干、果架配合绑绳、吊网等,对挂果量较大的枝条进行合理支撑。

在防裂果管理上,9月份是柑橘果实膨大的关键期,一方面内部的果肉组织快速膨大,另一方面外部果皮会逐渐的变薄,如果此时遇到缺钙、过度干旱、旱后降雨、土壤湿度过大、氮肥使用过多、钾不足等营养失衡或干湿变化剧烈等情况,会导致膨大速度过快的果肉组织撑破发育较慢或已经老化的果皮而发生裂果,一旦发生裂果基本就不可再进行补救。所以,在9月份柑橘预防管理上,一方面应当根据天气降水情况灵活浇水、及时做好雨后排水排涝管理,最好把土壤含水量始终保持在65-75%左右,从而避免土壤忽干忽湿或发生过旱、过涝的现象,如果遇到持续干旱或旱后突然降水的情况,建议适量喷施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来提高果皮的发育活性;另一方面要及时用氯化钙、氨基酸钙、过磷酸钙滤液+磷酸二氢钾等及时喷施1-2次的叶面肥,以此确保果实膨大发育有充足的磷、钾、钙等营养供应;再一方面,在柑橘果实膨大期时,应当注意控磷(磷过多会使果皮变薄)、控氮,否则会加重柑橘裂果问题的发生。在防落果管理上,养分不良(肥料使用不足会导致脱肥落果)、营养失衡(镁、锌、钙、硼、钾等中微量元素不足会导致落果)、氮肥使用过量(导致枝稍旺长与果实膨大互相争夺养分而果过)、挂果量过大(树体负担过重、果实养分供应不足而落果)、土壤板结酸化过重(根系吸收养分受抑而落果)、光照不足(如持续阴雨天气诱发落果)、田间积水(导致土壤缺氧、根系吸收困难而落果)、病虫害危害等,都会导致柑橘发生严重的落果问题。在防治管理上,一方面可以每亩追施10公斤左右的高钾肥来壮稍膨果肥,也可以结合随水冲施高钾水溶肥,同时对于中微量元素不足的果树园地,建议根据缺素种类使用磷酸二氢钾、硫酸锌、硫酸镁、硼砂溶液或硼酸、硝酸钙或氯化钙或过磷酸钙滤液等进行叶面喷施,对于生理落果严重的果园,还可以使用适度的2,4—D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喷施来减少落果问题。此外,此阶段还要做好炭疽病、褐斑病、夜蛾、柑橘蝇等病虫害的防治管理,后面会具体介绍,再次不再过多介绍。

在防日灼管理上,柑橘种植区在秋季经常有高温强光天气,如果不注意果实的防护,就会致使快速膨大的果实被高温灼伤或落果。因此,在对于秋季高温强光天气比较多的柑橘园地,一方面在进行秋稍修剪时要注意适当留稍遮阳,另一方面可以采用果实套袋或树体涂白的方式进行防护,再一方面也可以在高温时采用树冠喷施或早晚浇水以及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脂、新高脂膜的方法,来增强树体的抗逆性,避免水分的急剧蒸腾流失。

三、柑橘的施肥管理

9月份柑橘施肥,应当注意施肥量的把控,一方面要以腐熟有机肥为主,适量增施磷钾肥,另一方面要注意控制使用氮肥,具体施肥情况结合果园的实际土壤肥力高低、结果量大小以及秋稍长势强弱灵活决定,不可盲目施肥。

对于幼龄果树,应当少施或不施肥;对于结果期大树,树势强、稍势旺、果实的果园,应当以磷钾肥为主,同时注意少施;对于树势弱、秋稍弱、果实小的果园,应当以氮肥为主、磷钾肥为辅,并适当增加用肥量;对于树势和果实发育正常的,可以使用氮磷钾平衡肥

四、柑橘的水分管理

在9月柑橘水分管理上,此时应当把土壤含水量掌握在65-75%左右,以此来确保柑橘秋稍生长、果实发育、花芽分化有均衡、稳定且充足的水分供应。当表土干燥或出现裂痕、晴天下午时新叶萎卷,就说明土壤缺水应当及时浇水灌溉;同时在集中降雨后要及时排水排湿,以防土壤湿度过大而造成根系缺氧沤烂或发生落果。五、柑橘病虫害的管理

对于柑橘果树来说,秋季也是各类病虫害的高发期,常见的虫害类型主要有红蜘蛛、锈虱、木虱、吸果夜蛾、潜叶蛾、蓟马、蚜虫、蝽类等,常见的病害类型主要有溃疡病、炭疽病、褐斑病、褐腐病、砂皮病、脂点黄斑病等,为了护稍保果,广大果农应当加强这些病虫害的巡查与防治管理工作。

在病虫害防治管理上:防治溃疡病,可以用噻菌铜、乙酸铜、喹啉铜、松脂酸铜、氢氧化铜、等铜制剂药物,中生菌素、枯草芽孢杆菌等药物;防治炭疽病、脂点黄斑病,可以用咪鲜胺、百菌清、代森锰锌、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甲基托布津等药物;防治蚜虫、木虱,可以用高效氟氯氰菌酯、噻虫嗪、吡虫啉、噻虫胺、吡蚜酮、啶虫脒等药物;防治红蜘蛛和锈壁虱,可以用95%机油乳剂、0.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阿维螺螨酯+矿物油/代森锰锌等药物;防治潜叶蛾,可以用阿维菌素复配吡虫啉、1.8%阿维菌素、甲氰菊酯、氟氯氰噻虫嗪等药物;防治锈壁虱,可以用600倍的65%代森锌、0.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等药物;防治蓟马,可以使用盐碱类、有机磷类药物。

在用药时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一些地区9月份白天仍然高温,打药时一方面要避免中午高温时打药,另一方面可以在药液中搭配适量的芸苔素内脂避免药害,再一方面要注意交替用药,并根据防治效果进行多次用药。

(来源:头条号农技小背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