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急!红蜘蛛高发期又来了!这些防治要点要谨记

      火热的三伏天终于过了,果农干农活的时候能稍微舒服一点了。不过,觉得舒服一点的不仅仅是果农,还有果农的大敌——红蜘蛛。

红蜘蛛每年3月开始为害,4-5月到达高峰期,暑期高温状态下数量明显减少,到了9-10月,虫口数量又明显增加,进入又一个高峰。

如果等到红蜘蛛已经暴发了,再去杀灭,那不仅无法挽回已经造成的损失,而且会花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一定要把红蜘蛛扼杀在“摇篮”里。

红蜘蛛特性

柑橘红蜘蛛属阳性叶螨,主要分布在树冠外围和上部,一年有2个发生高峰期,春梢期4~6月和秋梢期9~11月,在气温12~26℃时发生,20℃左右时最适,最适相对湿度在70%左右。

柑橘红蜘蛛

红蜘蛛世代重叠且繁殖能力极强。柑橘红蜘蛛在25℃时,完成一代需16天,在广西一年可发生15~20代。果农由于用药不当和防治技术不到位, 常导致红蜘蛛再猖獗,给柑橘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当前柑橘区红蜘蛛普遍发生,抗药性属中等偏重。

柑橘受红蜘蛛为害状

红蜘蛛防治要点

防治红蜘蛛应采取改善果园生态环境、加强肥水管理、增强树势、保护利用天敌、科学使用农药等综合防治措施,才能安全、经济、有效地控制红蜘蛛为害。

1.加强栽培管理

a.加强果园水肥管理。管理粗放的柑橘园,要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有机肥、磷钾肥,增强树势,提高植株的抗虫力;改善水利设施,做到涝能排旱能灌,有条件的果园可安装喷灌系统,提高果园湿度。

b. 改善果园生态环境果园四周搞好绿化,并做好果园覆盖,如种植豆类作物或藿香蓟等杂草,改善果园小气候,有利于天敌的活动与繁衍,可有效减轻危害。

c. 做好冬季修剪。清园工作,冬季修剪徒长枝、病虫枝、荫蔽枝,集中烧毁,并用石硫合剂或机油乳剂进行清园。

2. 保护利用天敌 。对柑橘红蜘蛛控制作用显著,尤其是捕食螨和食螨瓢虫。

3. 加强监测,适时喷药防治。

a.当20%的叶片和果实发现有害螨;或用10倍的手提放大镜观察,平均每叶有虫1-2头,应立即组织喷药。

b.喷药防治时必须先喷树冠的内部,后喷树冠的外围,叶背和果实的阴暗面,应周密喷雾,才能收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c.药剂可选用:艾满利(30%四螨·联苯肼) 是由20%联苯肼酯和10%四螨嗪复配而成。对害螨各个虫态均有较强的触杀作用,包括卵,速效性好,持效期长。对高抗区域害螨具有较高的防效。

(来源:农业技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