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下面有“乾坤”,藏着“千军万马”!一亩可产3000斤,每斤售价17元!

眼下正是水稻抽穗扬花的季节,田野里飘散着阵阵稻花的香味,在襄阳市襄州区欧庙镇傅岗村,黎师傅种植的水稻田里,外观上虽看似普通,实则,下面藏有“千军万马”。

稻田下面有“乾坤”

原来黎师傅这是一个仿野生的稻蛙野生基地,他口中的千军万马,指的是被当地人称之为克蚂的青蛙,今年年初,在外打工的黎师傅和爱人商量,拿出多年的积蓄,在58亩水稻田里养殖青蛙。

“ 现在基地主要是以养蛙为主,种稻子为辅,青蛙专门吃稻子里的虫子,稻子要利用青蛙的粪便,这样养殖既无公害又不需要化肥,同时也节约养殖种地的成本。”

要想把野生的青蛙进行人工养殖

这里面的门道可不少

为了掌握养殖技术

李师傅请了一位

有着多年青蛙养殖经验的师傅

专门上门指导自己养殖青蛙

青蛙养殖需注意:

①、首先要防止它的天敌,需要安装防鸟网;

②、养殖户如进行大面积养殖,需要安装防逃网;

③、养殖环境不能杂草过多,稻子过密;

④、注意青蛙养殖密度,以成熟期密度在十几万,亩产量2000至3000斤最为合适;

⑤、除了有绿色的水稻相伴,有野生的虫子可吃,太阳大了,还需要让青蛙们遮荫乘凉;

⑥、养殖青蛙对水稻的株距特别讲究,要求株距在80公分,行距在60公分以上,方便青蛙在稻田行走。

在这样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里

青蛙们是吃饱了就玩

玩累再接着吃

开心的时候

它们还会聚在一起

举行集体大合唱

稻蛙种养需过五道关

青蛙作为两栖动物

当天气炎热的时候

它们大多会通过高台跳水这项运动

来享受一时的清凉

黎师傅为此专门挖了一道水沟

确保青蛙皮肤湿润

野生的青蛙

靠扑食稻田里的害虫生活

当稻田集中养殖青蛙后

天然的饲料

明显不够它们的口粮

于是

青蛙饲料便应运而生

如何让喜欢吃活食的青蛙对饲料感兴趣?

设置食台,随着青蛙不断的上下跳动,每一只青蛙上来这个小丸子它就一动,青蛙看到的便像是活体。

尽管青蛙住的安全又舒适

吃的可口还营养

可是

与野生状态下相比

人工养殖的青蛙密度要高上百倍

这样

青蛙的疾病防治也很重要

襄阳市襄州区欧庙镇傅岗村黎师傅:它有歪头病、红腿病、还有白内障,特别是白内障和这个歪头病 大面积发生就不好控制,想不发生,首先环境、防疫方法要搞好。

黎师傅的整个养殖过程,贯穿了搭建防护网、稀植水稻、挖水沟、合理投食、防控疾病等几个关键点,由于技术过硬,管理得当,黎师傅的稻蛙养殖是顺风顺水。

黎师傅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售价每斤16-17块钱一斤,青蛙吃3到4斤饲料可以长出一斤肉,饲养成本在6到8块钱,而一斤青蛙的毛利润超过10块钱。一亩地的毛收入在28000块钱左右,纯收入不低于1万元。

黎师傅认为,稻蛙养殖技术较为成熟,风险就在于养殖户个人的管理问题,只要提前采取防治措施,风险是可以避免的。

记者:杨晗 王芳

(作者:记者:杨晗 王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