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双季晚稻关键生育期勿疏管理

今年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一带旷日持久的晴热高温天气,人们普遍关注对双季晚稻是好是坏?9月8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专家黄智敏,他回答说应该是有利有弊。从通常须躲避“寒露风”冷害来说,晚稻在6月20日左右播种后,高温总体上有利于其生育进程,像江汉平原在今年6月22日播种的杂交水稻品种“D212”,8月30日即超过孕穗时的活动积温2001℃,经剥测,那时已进入了孕穗期,较常年提前3天;又在9月7日田间已有个别始穗。

预计上述双季晚稻,在9月10日前后进入抽穗普遍期,较常年提前3天左右。但由于一个时期以来降水很少、气温高,作物蒸发、蒸腾,生理耗水量大,呼吸消耗旺盛,使光合效率降低,部分缺水田块已见营养生长不良。

黄智敏建议:农民群众要避害趋利,对目前缺水田应迅速引水灌溉,尤其在未来抽穗时,田间须保持3—4厘米水层。由于今年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0℃的所谓“寒露风”初日偏迟,在9月20日以后,还要提高警惕防止最后一代稻飞虱的危害,故应做好防范准备,不可掉以轻心。(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