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 | 法律案件拒不执行,后果严重!

对于我们律师而言,很多案件已承办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未能结束,原因是案款并未执行到位。但近些天,陆续接到了很多案件向对方的电话。有的是因为无法买飞机票、有的是做生意无法贷款、有的是子女上学问题等,这些问题归结到底就是拒不执行。现在已进入诚信社会,执行不仅是对个人的经济处罚,也是对一个人信用的评价。因此逃避执行会降低一个人的社会信用,与此同时,带来的是社会生活中全方位的惩罚,甚至对家人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拒不执行会带来以下的几个方面的不利影响:

1、房产无保障。

曾经,被执行人若有多套房产,要保留当事人的一套房产做生活保障,若只有一套房产不可执行。但今后,只有唯一一套住房,不再是被执行人逃避法院执行的理由。因此,若被执行人只有一套房产仍然会被法院执行,这就是对被执行人拒不执行的惩罚。

2、查封、扣押、冻结、划扣被执行人线上、线下的财产账户。

以前信息网络不发达,大数据建设不完善。而如今网络支付的比重高过现金支付的比重,支付宝、微信等线上网络支付已到千家万户。曾经法院只能查封被执行人的银行账号,若被执行人将资金放入其他的网络账户法院无法查询到,但现在,法院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对支付宝、微信等网络账户也可进行查封、扣押、冻结、划扣。不仅如此,最高人民法院与芝麻信用签署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合作备忘录,接入芝麻信用的相关平台将全面限制拒不执行人。如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其线上消费将受到限制,如网络购物、租车、酒店预订、贷款等方面。因此现在限制的不仅是被执行人的线上线下的储蓄账户,消费账户也会被进一步的限制。

3、升迁受到限制。

现今被执行人如拒不执行不仅不能在国家机关、大型企业等单位任职,也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此,也不可用自己的名义成立小型企业。

4、限制高消费、出行及子女升学。

被执行人如拒不执行不能在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任性地消费;想买房子、装修房子也不允许;想去旅游、度假也不行!若其子女想就读私立学校也将受到限制。因此有钱就快还钱,否则寸步难行。

5、刑事责任。

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