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蛆果”腐烂变臭、脱落,减产严重 竟然是它在捣鬼

柑橘是华南地区重点栽培的经济果树之一,近年来种植热潮高涨不退,吸引了大量的农户种植。但每年在柑橘果实膨大转色的时候,常会出现柑橘烂果的情况,果树发黄腐烂,造成产量、品质变差。那么,柑橘烂果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从农户反映的情况来看,出现柑橘烂果的果实通常是局部发黄,有的出现腐烂病伴随着臭味。果实表面有针刺状小孔,有汁液溢出凝成胶状乳突,呈灰色或红褐色斑点。拿起掉下来的果实,掰开一看能看到果肉当中有一些白色的虫在活动。

据专家介绍,这是柑橘针蜂为害症状,同时也是造成柑橘烂果的原因。近年来柑橘针蜂(实蝇)危害日趋严重,不少的果园都深受其害。据专家介绍,柑橘针蜂是柑橘等果树较为难防治的害虫之一,一旦发生为害轻则减产20-30%,重则减产70-80%甚至绝收。

成虫用产卵管刺入幼果表皮内产卵,孵出的幼虫群集在果瓤内蛀食,使柑橘果实变成我们常说的“蛆柑”、“蛆果”。受柑橘针蜂为害的果实初期会出现局部变黄、变软,后会腐烂变臭、脱落。即使不腐烂落果的,也会在刺伤处凝结着流胶畸形下陷,果皮变硬,果味苦涩。受害的柑橘果实品质下降,经济价值大打折扣。

柑橘针蜂自5月下旬起,一直到11月上旬均会在柑橘园内活动,雌虫产卵期主要在5-7月,卵块孵化期从7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初,10月中下旬大量虫果开始脱落。柑橘针蜂成虫体长约8mm,翅展约16mm,体色黄褐,胸有黄色纵带纹。翅膜质透明,杂有暗褐色斑纹,腹部有黑色纵带纹,腹末端产卵器像针刺。

专家提醒,当前正是果实膨大转色管理时期,农户们需在此时做好防治柑橘针蜂的工作,可及时清除受害果园的落果,进行集中处理,可采用深埋、水浸、焚烧、水烫等处理方法杀死果内幼虫;使用专用性诱剂和诱捕器诱杀雄性成虫,减少雄雌虫交配的概率以降低虫源。

除此之外农户还需要结合化学药剂来控制针蜂基数,降低虫口,可选择针蜂普克来防治。据了解,针蜂普克不仅能诱杀柑橘针蜂,其独特的气味还可以趋避雌虫,减少雌虫在柑橘上产卵危害。农户只需使用针蜂普克800-1000倍均匀喷施树冠,大约15天后再次喷施,连续喷施2-3次后,能有效防治柑橘针蜂为害,预防柑橘烂果发生。

来源:环境与生活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