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冬枣锈病一定要坚持早防早治!南方为害最为严重

近几年,我们在有些县市的乡镇调查农业生产情况时,看到有的农户种植冬枣产量高、甜度高,每亩收入达到万元左右,但我们也常见到有些农户的冬枣种植面积不小,但到8—9月份,枣叶部分或者全部脱落,整株冬枣在很短的时间内,好似被劫洗一空,呈现出光秃秃的裸体。叶片脱落较早的,虽然也可以再萌生一些新叶,但完全没有果实,或者只能结极少的幼嫩果实,很难以成熟,这种现状就是锈病为害造成的,损失是极其惨重的。

锈病在我国南北冬枣产区都有发生,以南方为害最为严重。如我们看到有位种植户的近百亩冬枣,90%以上面积的枣叶全部焦枯脱落,约有3亩为害较轻的只收了少量小枣,且品质低劣,完全没有商品价值。

锈病主要为害冬枣的叶片,一般在7月前后开始受到感染,当遇到高温高湿天气时,很容易被诱发并快速传播。

冬枣锈病的病菌为枣层锈菌(是一种真菌),主要为害枣树叶片,常在上年感病株的潜伏芽和残留的落叶中越冬,当生态环境适宜时,借助风雨进入叶片,发病初期,叶片背面叶脉两侧、基部及叶尖会出现淡绿色小白点,随后凸起呈暗黄褐色小疱为病原菌的夏孢子堆,成熟的孢子堆破裂后散发出黄粉沫广为扩散,传播的速度快,为害的面很大。感病的叶片正面有褪绿色的小斑点,逐渐扩大形成病斑,树叶先收缩干枯,完全失水后就迅速脱落。长势正常的冬枣,一般在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才逐渐落叶,感病株在8月中旬后就开始落叶了,残存的幼枣随之萎缩脱落。受害枣叶首先从枣树下部叶片开始脱落,然后由内向外由下向上依次脱落,枣园的地面可以见到遍地残留病叶。

对于冬枣锈病的防治,首先,要从农业预防入手,一要重视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配施高含量的硫酸钾复合肥,控制氮肥,既可抑制部分病菌,又可强健树势,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二要清扫残留的落叶、落果和修剪的树枝,拉到园外烧毁或者深埋;三要开挖疏理排水沟渠,降低枣园湿度,减少病菌传播途径,创造免疫环境。

其次,坚持施药早防早治。当枣树感病率达0.1%以上时就应开始喷药。

一可在枣树幼芽萌动前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以减少越冬病原菌的基数,二可在雨季来临前用倍量式波尔多液180—220倍喷施2—3次,三可用43%戊唑醇悬浮剂5000—8000倍液,四可用25%三唑酮(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五可在未用多菌灵的枣园施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六可用50%代森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七可用12.5%敌力康(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00-2500倍液,八可用55%杜邦升势(氟硅唑+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上述药剂应定期轮换喷施。雨季后期应停止施用波尔多液,以防药液污染果面影响冬枣质量。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余宏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