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果实采收后也要管理,为来年梨树大丰收打好基础

梨果采收后,树体从挂果状态中解脱出来,根系进入秋季生长高峰,树体进入养分积累和树势恢复阶段。梨树采摘后到落叶进入休眠这段时期,是梨树花芽分化和贮藏养分的关键阶段,秋季叶片寿命长短和质量好坏关系到树体养分积累和花芽分化,关系到第二年梨果产量和品质。但是,生产中不少梨农把果实采收当成全年管理的结束,由于采后失管,树体缺肥、干旱,病虫害发生猖獗,造成大量落叶;树体消耗了大量养分,有的梨园出现“二次开花”,造成来年减产。梨树的管理连续性很强,应该把秋季管理当成第二年高产优质栽培的开始。

一、土肥水管理

1.清理梨园

梨果采收后,要及时将树上、地下残次果、病虫果、枯枝落叶、落果和杂物清理出果园,集中深埋或焚烧,保持梨园地面清洁、无杂草,杜绝病虫源,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

2.梨园覆草

覆草(秸秆等)可起到抗旱保墒、提高土壤温度、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我国覆草梨园比例很低,应当提倡梨园覆草。覆草方法:人秋至霜冻之前,可用农作物的秸秆铡碎,均匀地铺在树盘下,厚度为10~15厘米,草上面覆盖10~15厘米厚的肥沃碎土,拍平即可。

梨树结果

3.秋施基肥

秋施基肥是梨树生产中重要的管理措施。在9月至11月间,基肥施入的时间越早越好。秋施基肥的好处:一是秋季雨水较冬季充沛,便于基肥施入的粪肥分解。二是这一时期正值梨树根系生长的第3个高峰期,伤根容易愈合,利于对肥料养分的吸收。三是树体由于结果造成养分大量消耗,有利于树势的恢复和营养积累。四是有利于花芽的后期分化和来年的开花坐果。

施肥的种类以农家肥为主,厩肥、土粪和商品有机肥都可以,禁施生鸡粪。施肥量一般是“斤果斤肥”,有条件的园子可同时施入一定量的果树专用肥和复合肥,通常每生产100千克果至少需施有机肥100千克,再加1~2千克磷肥,于每年9~10月施入。基肥以条沟施肥、环状施肥、放射沟施肥、全园撒肥等为主,也可采取树盘内穴施的方法。施肥沟深和宽均为30~40厘米,注意不要伤及大根,施肥后要及时灌水。

梨树结果

4.秋翻果园

秋翻果园一方面有利于疏松土壤,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孔隙度,有利树体根系抽发,而且通过深翻后断根可以促发大量新根,促进根系更新,从而提高根系活力,有利于养分和水分的吸收,,深翻结合施基肥对增强树势、提高果品质量十分有利。另一方面,秋翻果园能破坏土壤越冬害虫的场所,将地面上的病叶、僵果及躲在枯草中的害虫深埋地下消灭,收到灭虫效果。秋翻以不伤手指粗根为宜,深度为:幼树30~35厘米,结果树35~40厘米,按顺行方向进行秋翻。切忌深翻时,翻成行、株间高,近树株处洼,以防汛期时树体处积水造成涝灾。

优质梨树

5.灌水

此次灌水可促进树势恢复,提高抗寒能力,一般在土壤结冻前进行有利于肥料的分解利用、梨花芽发育及第二年春天生长。

6.注意事项

农家肥在施用前必须进行发酵熟化处理,否则在施入后的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损伤根系。另外,化肥要与有机肥和表层土混合均匀施入,特别是穴施应尤其注意。

干枯的梨树

二、病虫害防治

采果后通过对梨树地上部分科学合理的管理,铲除果园杂草,清除果园的病虫,防治病虫对树体造成危害,减少来年初侵染源。这段时间主要是做好保叶工作,保叶好坏是衡量秋季管理水平的主要标志。造成梨树采后落叶的主要病害有黑斑病、褐斑病、黑星病等,主要虫害有梨木虱、梨网蝽、红蜘蛛、食叶毛虫等。因此要加强采后的病虫害防治,做到集中喷药,及时喷药。

在药剂的选用上,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避免因施药不当,造成药害或农药残留超标。施药时,要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选择不同的药剂组合;药剂喷洒时,要叶片上下、树冠内外均要喷到,还要注意天气情况。在加强梨树病虫害防治同时,应结合叶面喷肥,以保持叶片浓绿,提高叶片制造光合产物的能力,可加入0.2%磷酸二氢钾+0.2%~0.3%尿素。具体防治措施如下:

1.主要病害

(1)梨黑星病 在整个生长季节均可发生,而以7~8月份严重。发生重的应在采收后再喷药1~2次,防止造成落叶并减少来年初侵染源。此时应以高效内吸性杀菌剂为主,如10%世高4000~6000倍、40%氟硅唑(福星)5000倍、70%甲基托布津800倍、25%戊唑醇2000倍液等。

(2)梨黑斑病、褐斑病 借风雨传播引起侵染,在适合的温湿度条件下多次再侵染。防治不及时容易造成大量落叶。有效防治药剂有40%氟硅唑(福星)5000倍、25%戊唑醇2000倍液、80%大生M45800倍液、50%异菌脲(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一般视天气情况,15天左右喷药一次,交替用药。

(3)梨干枯病、腐烂病 主要为害枝、干(主枝及侧枝),病菌具有潜伏侵染特性,当侵染部位的组织衰弱或近死亡时才易感病。般晚秋是一次发病高峰。发现病斑及时刮治,烂至木质部的病斑应刮净、刮平,或者用刀顺病斑纵向划道,间隔5毫米左右,然后涂抹843康复剂原液、5%安素菌毒清100~200倍、10~30倍2%农抗120或腐必清原液等药剂,以防止复发。

2.主要虫害

(1)梨木虱前期防治不力,此时造成世代重叠,特别干旱季节,梨木虱发生严重,造成大量落叶。要及时喷药防治,药剂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25%阿克泰5000倍、1.8%阿维菌素乳油4000倍液、35%赛丹1500~2000倍液、2.5%敌杀死2500倍等。

(2)梨花网蝽年发生4~5代,世代重叠。以7~9月为害最严重。防治方法:9月份成虫下树越冬前,在树干上绑草把,诱集成虫越冬,然后解下草把集中烧毁;可选用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48%乐斯本乳油1500~2000倍液,20%氰戊菊酯乳油2000倍液等喷药防治,还可兼治其他食叶害虫。梨采收后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了,确保梨树正常落叶,正常进入休眠期,可以使梨树尽快恢复树势,增加养分的积累,为来年的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3)斜纹夜蛾近年在南方梨上常有发生,幼虫食叶为害,严重时可将全树叶片吃光。成虫卵多产于植株中部叶片背面叶脉分叉处初孵幼虫群集取食,3龄前仅食叶肉,残留上表皮及叶脉,呈白纱状后转黄,容易识别。4龄后进入暴食期,为害严重。斜纹夜蛾的发育适温较高(29~30℃),梨果采收后是其发生盛期。

梨树发病

该虫害防控要点是在3龄前进行化学防控,1~2龄幼虫群居时为防治适期,4龄后耐药性很强,防治效果很差。若果实成熟前发生,应及时摘除卵块以及带有低龄幼虫的“白纱状”被害叶。果实采收后可用5%抑太保乳油4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50%杀螟松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来源:三农玲玲,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