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梨树“烧叶”怎么办?该如何应对

最近,经常有朋友在微信中问到,他家的梨树出现了一种病,叶片沿叶尖、叶缘出现不规则片状干枯,似“火烧”状,变黑或变褐。不知道是什么病,其实这是一种生理性的“火烧病”,不仅仅梨树上会发生,苹果树上会同样出现此种现象,这种病发病初期只在侧脉附近形成小面积病斑,侧脉有时枯死,到中后期病斑扩大到主脉两侧 甚至整个叶片,造成主脉和整个叶片叶肉细胞死亡。叶柄、托叶和着生病叶的枝条均不发病,感病叶片也不会自然脱落。

火烧病发生规律

树冠外围上部叶片和南向叶片发病重;降雨前刚浇过水的果园、地势低洼的果园、地下水位较浅的果园发病重,反之则轻;树势衰弱、负载量过大的果园和通风透光不良的果园发病重,反之则轻;有机肥和钾肥施用量大的果园、土壤质地疏松的果园以及生草果园发病轻;降雨前后穴施、沟施膨大肥,根系受到一定损伤的果园发病重,深施较浅施发病重。

火烧病发病原因

土壤含水量过高,根系呼吸困难,根系生长受到抑制,吸收功能受到影响,影响地上部分生长。同时白天又持续高温,叶片气孔开张,蒸腾加剧,导致植株水分代谢严重失调,造成叶片生理性萎蔫,最终干枯死亡。

火烧病防治措施

1、加强果园管理,合理负载,疏除病叶、病枝、徒长枝,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控制留枝、留果量,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逆性。

2、土壤改良,冲施腐殖酸钾+地力旺,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及微生态环境,提高土壤透气性能,促进根系生长,使作物生长健壮,提高植物的抗病能力。

3、叶面喷施矿源黄腐酸钾或磷酸二氢钾+沃丰素补充营养,提高树体叶片抗逆、抗日灼的能力。

4、降低土壤湿度。雨后及时排涝、浅锄都可以降低土壤湿度。

来源:植保技术艳,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