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在99%以上



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12—14日在天津举行。此间,中国奶业白皮书《中国的奶业》(以下简称《白皮书》)由中国奶业协会正式发布。白皮书从奶类生产、乳品加工、国际贸易、消费市场和质量安全5个方面,全面叙述了中国奶业发展70年来的巨大成就。

奶类市场供应充足,质量安全有保障

白皮书显示,人工授精、秸秆青贮、疫病防控等现代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促进奶牛整体生产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乳品加工实现跨越式发展。去年,全国牛奶产量达到3075万吨,是1949年的154倍;全国乳制品产量2687万吨,是1952年的43063倍,年均增长17.5%。市场供应量不断增加,推动我国奶类消费的增长,去年人均奶类消费量达34.3千克。

奶以安为要。据白皮书汇总的数据,我国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在99%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0年零检出,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连续5年未检出。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乳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9.8%,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样品合格率达到99.9%。

目前,我国奶业已初步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治理体系,涵盖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监督管理,覆盖牧场到餐桌全过程。

乳企实力提升,“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

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乳品加工实现了工业化、机械化、自动化并迈向智能化,成为中国食品制造业第一大行业。

据悉,去年我国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587个,主营业务收入3398.9亿元,占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8.5%,主营业务收入和增速继续保持第一并高于食品制造业平均增速。全国大中型乳品加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79%,其中6个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约占全国乳制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7%;排名前2位的企业进入世界乳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前10,亚洲排名第一、第二。

自2010年开始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新西兰投资奶业成功后,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在境外投资奶业。

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奶业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不断深化,中国奶业的发展与国际奶业联系越来越紧密,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到“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投资奶业,并开展技术交流、贸易合作,强互补、促融合、共发展。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调查,截至去年底,中国共有17家企业在境外投资奶业。去年,我国乳品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首次双双突破1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品新兴市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