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辣椒病害防治!高温多雨天气易发生这些病害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我国夏季多地有种植辣椒的习惯,夏天高温多雨,辣椒病害、虫害偏多,蔓延速度快,管理难度大。

炭疽病



病害表现:

叶片染病多发生在老熟叶片上,产生近圆形的褐色病斑,亦产生轮状排列的黑色小粒点,严重时可引致落叶。

茎和果梗染病,出现不规则短条形凹陷的褐色病斑,干燥时表皮易破裂。

发生条件:

高温高湿有利于此病发生,地势低洼、土质粘重、排水不良、种植过密通透性差、施肥不足或氮肥过多、管理粗放引起表面伤口,或因叶斑病落叶多,果实受烈日暴晒等情况,都易于诱发此病害,都会加重病害的侵染与流行。

防治方法:

①增施磷钾肥,合理灌溉,及时除去老、病叶和病果。

②可在发病初期用炭疽福美500倍,炭疽净500倍、安美托500倍、新万生500倍、多菌灵600倍、代森锰锌500倍、5-7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③实行轮作,选用抗病品种。

④进行种子消毒,播种前用52℃温水浸种12分钟,并用占种子重量0.3%的福美双或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拌种。

叶斑病



病害表现:

成株叶片发病,初呈黄绿色不规则水浸状小斑点,扩大后变为红褐色或深褐色至铁锈色,病斑膜质,大小不等。干燥时,病斑多呈红褐色。

发生条件:

首先种子本身携带病菌,长时间的下雨季节加上后期艳阳天气造成种植地块高温高湿环境,诱发病菌产生病害。

防治方法:

① 从发病初期开始喷药,防止病害扩展蔓延。常用药剂有20%硅唑·咪鲜胺1000倍液,38%恶霜嘧铜菌酯800-1000倍液或4%氟硅唑1000倍液,50%托布津1000倍,70%代森锰500倍 、80%代森锰锌400-600倍,50%克菌丹500倍等,隔10-15天1次,连喷2一3次,采收前七天停止用药。要注意药剂的交替使用,以免病菌产生抗药性。

② 采收后彻底清除病残株及落叶,集中烧毁。

③ 与其它蔬菜实行隔年轮作。

病毒病



症状表现:

(1) 辣椒病毒病主要是花叶病毒病。常发生在顶部叶片,症状表现为叶片花叶、黄化、卷叶;植株表现为皱缩变小或果实上有条斑。

(2) 当几种病毒复合侵染时,造成条斑症状,叶片和果实上出现黑褐色条斑症状,严重时,造成整株落叶,使辣椒光合作用严重受阻。

(3) 有时在个别植株上出现畸形叶,新叶不伸展,呈针状,植株生长缓慢或“疯长”,或者出现顶部变黑、坏死。

发现条件:

(1) 发生与环境条件关系密切。特别遇高温干旱天气,不仅可促进蚜虫传毒,还会降低辣椒的抗病能力,黄瓜花叶病毒危害重。田间农事操作粗放,病株、健株混合管理,烟草花叶病毒危害就重。

(2) 阳光强烈,病毒病发生随之严重。大棚内光照比露地弱,蚜虫少于露地,病毒病较露地发生轻。但中后期撤除棚膜以后,病毒病迅速发展。

(3) 此外,春季露地辣椒定植晚,与茄科作物连作,地势低洼及辣椒缺水、缺肥,植株生长不良时,病害容易流行。

防治方法:

(1) 防治辣椒病毒病应遵循“防病先治虫”的原则。

(2) 现在正是小麦收获季节,气温又高,蚜虫、飞虱、蓟马发生较重,这些昆虫正是传播病毒病的罪魁祸首。可通过遮盖防虫网避虫和药剂杀虫等措施,将害虫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

日烧病:



病害表现:

发病初期病部褪色。略微皱褶,呈灰白色或微黄色。病部果肉失水变薄,半透明、组织坏死发硬绷紧、易破裂。后期病部为病菌或腐生菌类感染,长出黑色、灰色、粉红色或杂色霉层,病果易腐烂。

发病原因:

该病病因是强烈阳光直射,症状只出现在裸露果实的向阳面上,由阳光灼烧果实表皮细胞,引起水分代谢失调所致。植株株型不好,土壤缺水,天气过度干热,雨后暴晴,土壤粘重,低洼积水等均可引起。植株因水分蒸腾不平衡,引起涝性干旱等因素均可透发日灼。

防治方法:

(1) 合理密植和间作;合理灌水。

(2) 大垄双行密植,可使植株相互遮荫,减少在阳光下的果实暴露。与玉米、高梁等高杆作物间作,利用高秆作物在遮荫条件,减轻日灼的危害,还可改善田间小气候,增加空气湿度,减轻干热风的危害。

(3) 结果盛期,应小水勤灌,上午浇水,避免下午浇水。特别是粘性土壤,应防止浇水过多而造成的缺氧。

【来源】职业农民自媒体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