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叶片为什么会发黄、弯曲?栽培管理不当是主因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番茄在栽培过程中,经常见到叶子卷曲的情况,除了个别品种(如丽春)叶子的卷曲是属于自然现象外,其余则是环境条件不适或栽培管理不当造成的。

1、整枝过早或过重

番茄摘除侧枝一般是在其长有6~7厘米长时再进行,如果打杈过早,不仅会影响到地下根系的发展,限制了根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会使地上部分生长不良,影响叶片的正常生长发育,同时诱发卷叶。同样,摘心过大,也会产生同样的后果。

2、高温、强光和干旱

进入结果盛期,植株繁茂高大,此时若遇有高温和强光,则会使番茄的叶片蒸腾大大增加。蒸腾掉的水分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补充,叶片就会出现萎蔫卷曲。同样,土壤干旱缺水,土壤的供水不能满足植株蒸腾的需要,也会发生卷叶。因此,土壤缺水、植株受伤、根系受损,都会加重卷叶。如果在高温的中午给番茄浇水,由于地温突然降低,根系不能适应突然的变化,吸水临时受到抑制,也会引起生理干旱而卷叶。

3、施肥不当

氮肥施用过多,或元素缺乏,体内养分失去平衡,引起机体代谢混乱,也会造成番茄卷叶。一般说来,铵态氮过剩时,成熟复叶上的小叶中筋隆起,小叶翻转呈扣船样;硝态氮过多时,小叶片卷曲。元素缺乏时,同样也会出现叶片卷曲的现象,如植株严重缺磷、缺钾、缺钙、缺硼、缺锰等,都可以引起卷叶症状。缺乏元素叶部症状其他相关症状磷叶片僵硬,向后翻转。叶正面蓝绿色,背面叶脉紫色茎部细弱,结果不良钾老叶呈灼烧状,叶缘卷曲,以后老叶脱落。

有的品种在失绿区出现边缘为褐色的小枯死斑茎木质化,不再增粗;根系发育不良,较细弱;果实畸形,易感灰霉病钙初期幼叶边缘呈浅绿色,其余深绿,叶背紫色;叶小,畸形,叶缘卷曲;后期叶尖和叶缘枯死,叶柄向后弯曲死亡生长点坏死,果实发生脐腐病,根系发育不良并呈褐色硼小叶失绿呈黄色或橘黄色,出现轻微斑纹。这些叶片细小,向内卷曲,畸形。

叶柄和小叶柄脆弱,易使叶脱落根发育不良,呈褐色;果实畸形,果面具有褐色侵蚀斑锰叶面出现小褐点,茎叶浅绿色,叶面上生有小泡,逐渐扩大褪色。

叶片两侧向上卷果实少铜中部小叶或幼叶叶缘向中脉方向卷曲成筒状,顶部叶小,僵硬并扭曲根系发育不良,很少有花另外,土壤含盐量高时,心叶有硬化感,且卷翘;斑萎病毒病引起幼叶呈铜色上卷;低温下的幼苗,子叶叶背向上反卷。

【来源】蔬菜种植技术服务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