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下辣椒的脐腐病和病毒病尤其要注意!采取防灾措施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七月份是长江流域一年当中最热的月份,也是旱涝多发的月份。农业气象灾害主要是洪涝、干旱、阴雨寡照、高温热害等,在农事安排上要注意采取防灾减灾措施。

在蔬菜方面,本月重点加强春播蔬菜的后期管理,防治好病虫,确保优质高产,延长供应期,播足播好渡淡品种,保证秋淡供应;采用遮阳网覆盖,以利防晒、抗暴雨、保墒,确保蔬菜高温期间齐苗、全苗及正常健壮生长。

这段时间我省平原地区早春大棚辣椒茄子基本上已罢园;平原地区大棚秋茬辣椒茄子正处于育苗阶段,温度较高,植株蒸腾作用较强,注意防病毒病,合理灌水,适当遮阳,防旱、防徒长;平原越夏辣椒注意防病毒病和烟青虫,田间定期灌水保墒;高山辣椒,茄子逐渐开始上市,注意每批次果子采收后的追肥灌水。

以辣椒为例,高温时节一定要注意避免辣椒病毒病严重爆发,要做到:

(1)选用抗病品种。一般小果型、有辣味的长条椒、朝天椒比大果型、无辣味的薄皮椒品种抗病。

(2)种子消毒。播前用清水浸泡种子4小时,放入10%磷酸钠中浸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或用0.1%高锰酸钾浸泡30分钟,再用水冲洗。

(3)及时防治蚜虫、飞虱等传播病害的害虫。可喷洒啶虫脒、烯啶虫胺、联苯菊酯、抗蚜威、吡蚜酮等依照配比说明书,单剂或复配制剂来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减少传病机会。

(4)加强田间管理。适期早播,多施磷、钾肥、常喷叶面肥、清除杂草、尽量避免连作,将前茬作物带出田间,挖坑深埋。

(5)间作防治。山区露地可采取每隔4行辣椒种植1行玉米的间作方式。因玉米植株高大,可起到诱蚜作用。另外,在辣椒盛果期正值炎热夏季,高大的玉米植株还可使辣椒免受烈日暴晒,可提高辣椒品质。幼树中间套种辣椒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种植模式。

同时, 对于辣椒而言,还要注意预防辣椒脐腐病的发生。

症状特点:辣椒脐腐病又称顶腐病,主要危害果实。被害果实通常在花器残余部分及其附近,初现暗绿色水渍状斑,后扩大并转呈黄白色或淡褐色,不定形,横径可达2~3cm,甚至扩至半个椒果。患部组织皱缩,表面稍下陷,常伴随弱寄生或腐生真菌的侵染,而呈黑褐色或黑色,内部果肉也可变黑但仍坚实,如遭软腐菌侵染则致果实软腐。

病原及发病特点:本病属生理性即非传染性病害,多因高温水分供应失调及缺钙所造成。土壤水分供应一直充足,当植株生长旺盛时骤然缺水,原供给果实的水分被叶片夺取,致果实突然大量失水,使组织坏死而形成脐腐。也有认为植株不能从土壤中吸收足够的钙素,致脐部细胞生理紊乱,失去控制水分的能力而发病。此外,土壤中氮肥过多(如一次施碳酸氢铵过多),植株营养生长过旺,也影响植株对钙素的吸收、利用,易诱发脐腐病。

防治方法:对脐腐病的预防,应采取以抓好肥水管理为中心的栽培防病措施。着重抓好下述环节:(1)在常发脐腐病的地方,有条件的宜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可保持土壤水分的相对稳定,并可减少多次浇水引起钙的流失。(2)适度适时追肥和浇水,尤其在植株进入结果期,务必使养分和水分得到均衡供应,使植株稳生稳长,提高抗逆力,可减少脐腐病的发生。此期间可通过根外追肥,定期或不定期喷施1%过磷酸钙浸提液,或氯化钙1000倍液,或硝酸钙1000倍液,2~3次或更多,隔7~15天1次,可减轻脐腐病的发生。

【来源】听见乡村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