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番茄,茄子,辣椒高温天气管理要点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高温天气使田间蔬菜生长不利,如管理不当,轻则造成植株萎缩,重则造成灼伤烂根,一茬蔬菜可能造成绝收。

黄瓜

高温季节如是黄瓜结果期,需较高的氮肥和钾肥,因此每采摘一茬瓜要追一次肥,一般每亩应追施高氮高钾型硫酸钾复合肥20kg左右,并结合防病喷施叶面肥或磷酸二氢钾加1%的尿素溶液以促进黄瓜生长。

高温天气黄瓜定植后要适当的蹲苗,以防瓜秧徒长,此时水分蒸发快,蹲苗时间不宜过长,要根据瓜秧长势情况和土壤墒情浇水,采收根瓜前要进行两次中耕培土,剩瓜期浇水要以早上或傍晚小水勤浇,避免高温浇水,连阴骤睛天气要及时浇水降温,以防灼伤瓜苗,遇大雨要即时排水防涝,热雨过后及时浇井水散热,以免发生沤根。

番茄

越夏番茄正是高温季节,必须采取高垄栽培并用遮阴网遮阴,定植时应先用普力克或恶霉灵沾根,并浇透定植水,还要注意三药缓苗,即定植后往茎基部喷施普力克(霜霉威盐酸盐),3天后再喷施百菌清加生根壮苗剂,再待3~5天喷施一遍恶霉灵。

以后视土壤墒情一般4~5天浇一次水,浇水要匀,千万不要忽干忽湿,以防出现裂果。结果期应亩施硫酸钾复合肥30kg左右,以后每座住一穗果后视苗生长情况施肥。在防病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和锌硼钙肥,高温干旱时应掌握在下午或傍晚时浇水,遇暴雨要及时排滞,降低棚内湿度。

茄子

茄子需氮肥量大,但在高温季节不宜过多施用氮肥,也不能顺水冲施,因高温会造成氨气挥发而造成茄子氨气中毒,可以开沟追施,深度以5cm以下为宜,追肥还要掌握少吃多餐的原则,每次追施尿素应控制在每亩20kg以下,因高温会使化肥转化加快而造成流失,砂质土壤流失更大,千万不能使用碳铵,以免造成氨气危害。

高温季节也是茄子座果期,建议每亩追施硫酸钾复合肥25kg左右,以满足植株生长和果实的需求。并结合防病喷施钙肥。

当土壤水份不足时,会使植株生长缓漫而引起落花落果,因此高温季节应浇足压根水,使根部快速生长,收获前再浇一次透水,使果实快速彭大,生长结段应保持工壤湿润即可。

辣椒

定植辣椒和定植番茄管理同样,缓苗后结合浇水亩施硫酸钾复合肥2次,以每亩10kg为宜,并注意辣椒根系浅,入土10~15cm,即不耐淹又不耐旱,因此应注意小水勤浇,天气转凉后辣椒进入盛果期,此时应追施高钾型复合肥以每7~10天一次,每次每亩以20kg为宜,使植株生长旺盛,提高辣椒产量和品质。

夏季水分蒸发快,除根部追施外还应喷施叶面肥,每次采收后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或1%的过磷酸钙水溶液或2%的硝酸钾溶液,每5~7天喷施一次,可提高产量使果色艳丽,干旱应即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灌水要掌握一浅二急三凉的原则,即浅灌不漫畦,急浇急排,田间不见明水,土凉水凉天气凉时浇水,高温多雨天气即时排水,做到雨停田干的原则。

【来源】农业微专家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