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生产做到这几点,可有效应对西瓜早衰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地膜西瓜早衰是西瓜种植过程中一个常见的现象,不过西瓜早衰可不仅仅局限于地膜西瓜,也就是说没有地膜覆盖的西瓜也同样是会出现早衰的。早衰会造成西瓜减产,品质下滑,瓜体不匀称均衡等情况,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对于西瓜早衰性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本文做一下总结,希望可以对瓜农有一定的帮助。

脱肥

这应该说是地膜西瓜经常发生的一种现象,为什么呢?大家知道西瓜种植基肥一般比较充足,同时有机肥量更是充分,在地膜覆盖的地块,地温偏高,更会促进肥料的降解,在西瓜生长前期看似较快的生长,然而实则透支了后期生长的营养,前期透支肥料之后,也就出现了后期的脱肥现象。

对于脱肥所造成的早衰问题,建议是喷施叶面肥予以解决,在西瓜生长至鸡蛋大小时候,磷酸二氢钾(10斤)、硼砂(1斤),额外辅助少许尿素(10斤)可以考虑沟施或者随叶面喷施(肥料减半,尿素少许即可)。

田间熵情不足

西瓜需水量还是非常大的,而西瓜的生长季节又恰逢天气高温时节,连续一周高温也会导致田间水分低于临界含水量75%,因此来说田间能够及时补充水分才是避免早衰的一大法宝。

对于该种情况,其实只要做好田间的水分管理,就可以避免不少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浇水时间要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这是因为中午气温很高,植物的吸水和蒸腾作用十分强烈,此时高温的土壤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根系吸水能力很快下降,吸水赶不上蒸腾失水之际就会导致植物叶片面临灼伤的风险。而为了应对西瓜试水过多,可以在西瓜瓜体上面覆盖一层麦秸秆或者稻草杆。

坐瓜偏早

对于植物生长,我们可以划分为两大阶段: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一般来说我们认为生殖生长对于营养的消耗是最大的,那么坐瓜偏早的话出现的问题就是由于西瓜瓜体膨大消耗大量的营养,导致植株后期养分供给不足而出现早衰。在西瓜生产中所采用的最为常见的方法则是,将第一个西瓜摘除,让第二个或者第三个西瓜坐果。

西瓜感染病害导致早衰

前面我们提到,西瓜对于田间水分的需求比较高,然而我们也要明确一点,田间湿度偏大反而也会导致田间细菌、真菌性病害多发,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西瓜生产的中后期也往往是梅雨多发的季节,甚至由于雨水多,导致田间西瓜炸裂现象时有发生。西瓜在感染病菌后,叶片腐烂,光合效率下滑,后期早衰也就在所难免了。

因此应对西瓜早衰的另一大法宝则是及时防治病虫害,多菌灵500倍稀释后喷施可大大降低田间发病率。

综上来说,对于西瓜早衰的应对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单一角度的防治可能无法得到预期的效果,科学兴农认为所谓防治,防在前,治在后,只有做好了防,才能取得更好的生产经济效益。

【来源】科学兴农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