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蔬菜,做不好这几点,还想要精品果?难!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夏季高温强光,蔬菜生产难度大,尤其是近两年,各种生理性、侵染性病虫害发生越来越多。比如病毒病全年发生,夏季更是严重;畸形花果问题突出,露籽果、空心果、裂果等特别多;植株早衰,甚至刚现花就出现明显的黄化问题。

与此同时,蔬菜市场上精品果与统货价格差距越来越大,甚至出现数倍的差距,想要种菜挣钱,只能不断提升种植水平,产出更多的精品果。如何让蔬菜长势良好,精品果更多呢?各地种植高手都有自己不同的经验,但总结起来,养好根系是所有种植高手一致认可的基础。根系好,出现的问题都是小问题,容易解决;根系不好,那就是先天不足,下再大的力气也不一定有效果。

改善土壤通透性 根系深扎长得好

改善土壤通透性,是促进根系深扎、增强根系抗逆性的基础,寿光菜农重视稻壳粪、秸秆等有机肥使用,很多种植二十多年的老棚仍然能够高产优质,而很多地区新棚建好三五年时间,就出现大量的死棵、早衰等问题,对比差异明显,从中可以看出土壤通透性的重要性。据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介绍,无土栽培的蔬菜、果树,在同样管理、同样品种的前提下,产量提升明显,甚至出现产量翻番的例子。而无土栽培唯一的优势,就是土壤通透性良好,根系不缺氧,用很少的根系就能满足植株生长所需的营养。因此,想要蔬菜生长良好,根系健壮,改善土壤通透性是基础。

首先,做好深翻土壤,增加耕作层厚度。土壤透气性变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耕作层变浅,一般来说,旋耕机旋刀22-25厘米长,入土不超过15厘米,每年耕地后,看着翻起的土壤很厚,但那是虚的,实际浇水过后耕作层土壤不超过20厘米,长此以往,犁底层上移,透气性越来越差,不利于根系深扎,培育壮棵。菜农应该每2-3年进行一次深耕。

其次,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改善土壤结构。有机肥种类多,包括各类禽畜粪肥、作物秸秆、草炭等,特性不一。禽畜粪肥虽然有机质含量高,肥效好,但含盐量也高,要注意减量施用,如干鸡粪亩用2000-3000公斤,并配合粉碎秸秆、绿肥、菌糠等,以减轻土壤盐渍化。近年来,病害尤其是根部病害增加,与土壤微生态平衡被打破,病原菌积累有很大关系,在进行土壤处理后,应及时补充生物菌肥,如各类芽孢杆菌、木霉菌、放线菌等,可以促进土壤结构改善,提高土壤活性,减少病害发生,效果显著。

再次,注意维持土壤透气性稳定。土壤翻耕后,要注意改善栽培管理措施,减轻对土壤透气性的破坏,保持土壤透气性良好。解决措施一是起垄栽培,多次中耕;二是地膜晚盖早揭;三是改善浇水方式,推广滴灌设施,并合理应用。

选好苗 栽好苗 细节问题很重要

苗子很重要,菜农都知道,但真正能抓住要点,做好苗子管理的还真不多。多数菜农觉得苗子还小,即使有问题,后期管理也能调整过来,却往往事倍功半。

首先来说选苗问题。夏季温度高,育苗时间短,容易出现徒长苗。很多育苗场为了控制旺长,多次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控制,尤其是苗子拖延送苗时,使用更多。控旺过度,导致茎叶生长收到严重限制,花芽分化不良,定植后容易出现畸形花、无头苗等问题。夏季选苗,一定要提前预定,选小苗,并检查好根系、茎叶、生长点等,接苗后自己移栽育大苗或直接定植,以免出现问题。看着健壮的大苗,往往控旺过度,苗龄期过长,缓苗慢,生长弱,不建议选择。

其次,栽好苗。夏季地温高,水分蒸发快,与冬季环境特点正好相反,适宜的栽培模式也不一样。一般来说,越夏蔬菜多选择畦栽,地面与空气接触面积小,导热慢,可减轻土壤高温对根系生长的影响。浇水时,要根据根部病害情况选择适宜的浇水方式,根部病害严重的,以微灌为好,可减少病原菌随水传播;没有根部病害的,可选择大水漫灌。定植时,要适当浅栽,尤其是辣椒、黄瓜等根系较弱的蔬菜,避免覆土过多,以露坨定植为好。

加强蹲苗 促根防徒长

夏季夜温高,水肥条件好,容易出现徒长现象,使得植株细弱,开花坐果难,畸形花果数量多。越夏蔬菜要进行蹲苗,这是很多菜农的经验之谈。蹲苗的作用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控上促下”。很多菜农虽然进行蹲苗,但对蹲苗的目的和方法却不怎么了解,多是“依样画葫芦”,去年怎么干的今年就怎么干,死板的控水控肥,不考虑实际情况,使得蹲苗效果千差万别。很多菜农蹲苗后觉得没有什么效果,就认为蹲苗没用,不再注重蹲苗。除了控水控肥外,还要注意哪些措施才能使蹲苗最为有效呢?

首先,蹲苗前要浇透水。蹲苗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促进根系深扎,保证根系在恶劣环境下的营养供应能力,所以蹲苗时要保证土壤上干下湿、氧气充足。蹲苗前浇水时,一定要浇足浇透,保证下层充足的水肥供应,才能在上干的条件下促进根系深扎,保证植株健壮生长。

其次,多次中耕松土。中耕一方面可以切断土壤毛细管水,使表层土壤疏松干燥,下层水分保蓄良好,造成上干下湿的土壤情况,并大大增强土壤透气性,保证深层土壤也有充足的氧气,利于根系向纵深伸长;另一方面由于中耕切断了部分表层侧根,降低了植株吸氮和氮的代谢水平,使体内的碳水化合物积累增多,也有利于植株生长健壮,控制徒长。浇透水后,可视苗子长势决定中耕深度,长势旺的中耕要多、要深。

再次,用好功能性产品。大量施用底肥后,往往出现营养元素失衡的情况,尤其是粪肥、复合肥等铵态氮肥过多,是造成植株徒长的重要因素。缓苗水时,协调根系营养平衡,培育壮棵,促进花芽分化。促棵水时,及时补充钙肥,可促进根尖生长,提高细胞活性,增强抗逆性,减少生理性病害及病毒病等发生。

此外,蹲苗时间要随气候、土壤水肥以及蔬菜的种类、生长期长短、长势等而有不同。

【来源】北方蔬菜报(BFSC2014) 隋志丹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