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夏季梨树生长肥水要求高,重点防治黑星病和梨木虱

夏季是梨树一年中营养生长量最大、生殖生长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梨树受外界条件影响最大的时期。此期,梨树对肥水条件要求较高,而又易受病虫的危害。

(1)土肥水管理

1)肥水管理。7月份,在早熟品种采收后,立即施一次速效氮肥,用以补充由于结果对树体造成营养的缺乏。对中晚熟品种,此时还要追施一次磷、钾肥。8月份,一般不再施肥,只有在果实采收后,追施一次速效氮肥。注意,施肥后,应根据土壤墒情适当灌水。

2)土壤管理。夏季气温高、土壤湿度大,易生杂草。通常在大雨过后或灌水后,应对土壤及时松土锄草。有条件的果园,可进行果园覆草,即在麦收后,用麦草覆盖果树行间或行内树盘,每亩覆草1000—1500公斤,覆草厚度20厘米。注意覆草后压土,以防火灾发生。

(2)病虫害防治

1)黑星病。自6月下旬起每15—20天喷1次药。可选喷安泰生70%可湿性粉剂700倍液,30%绿得保胶悬剂400倍液,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50倍液,或40%新星乳油5000—10000倍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为防雨水冲刷可加入“6501”展着剂1000倍液,或皮胶3000—4000倍液,可加助剂害立平1000倍液起增效作用。8月中旬后为保果可喷保护剂,如40%多菌灵胶悬剂1000倍、70%甲基托布津可湿粉1000倍液等。喷药要均匀周到。

梨黑星病

2)梨木虱。进入7月份,如果前期梨木虱控制得好,这一年的梨木虱为害基本上就被控制住了,以后可不作为防治的重点,在防治梨小食心虫、红蜘蛛等害虫的同时兼治即可。如果控制的不好,梨木虱各种虫态都有,世代重叠,叶片的粘液较多,给防治造成困难,此时可采用下述方法进行防治。

梨木虱

梨木虱若虫、成虫及为害状

梨木虱危害症状

烟草石灰水法。用量配方是:烟草3份,生石灰1份,水60份。先用10份开水浸泡1份烟叶于盆中并加盖,待水温不烫时用手搓揉烟叶,然后把烟叶捞出,放在另外10份水中继续搓揉烟叶,重复上面操作2—3次,以没有较浓叶汁为止。另外用10份水把1份生石灰配成石灰乳,用粗布过滤除渣,喷施前将烟叶水倒入石灰乳中,并加足水量搅拌均匀,即成烟草石灰水,经施用验证,烟草石灰水杀虫率达95%以上。

草木灰浸提液加喷杀虫剂。草木灰浸提液的制法是:先将1份草木灰放在15份水中,并搅拌,使草木灰充分溶解(一般15分钟左右)。然后滤去灰渣,配成3%草木炭浸提液。该液为碱性,梨木虱粘液呈酸性,二者中和反应,经3—4小时之后,粘液便被全部溶解,梨木虱虫体暴露出来,接着喷施兼杀梨木虱成虫、若虫和卵的复配药剂,可比不喷草木灰液单喷药剂的效果提高37.5%。而且草木灰中含有以钾为主的多种矿质营养,能使梨果表面洁净、光亮、果点小、可溶性固形物提高0.5,可谓一举两得。

洗衣粉加杀虫剂。在没有草木灰的情况下,可在用药前喷5000倍的碱性洗衣粉来冲洗和溶解叶片的粘液,经3—4小时之后再喷药,还可把中性洗衣粉或害立平增效剂直接加入药剂中一起喷施,效果也很显著。

(来源:果树种植技术 牟红梅,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作者:牟红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