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夏季气温高,梨树管理有重点!

夏季多高温多雨天气,梨树生长旺盛,病虫害猖獗。管理措施不当,会严重影响果品产量、品质、树体花芽分化及来年产量。为了提高果实品质、减少果农损失,应根据当地的降雨量、土质、温度等具体条件采取措施。

(1)地下部管理

排水防涝:梨树属于耐涝的树种,但也应该在建园时即需以当地的地势等情况预设排水沟,平地一般采用明渠排水,在地的四周及相隔几行树之间挖沟,山地采用等高线排水即可。如没有排水明渠且降雨量很大,已在梨园造成积水,需立即挖水沟,将积水排出。

中耕松土:中耕是降低土壤水分含量的有效途径,所以大雨后要用时中耕,以达到晾墒、松土及促进根系吸收的目的。中耕深度不宜过深;中耕次数结合除草及果园土质及降水量而定,一般沙壤土质的梨园,2—3次即可;土质黏重的梨园可适当增加中耕次数。

及时追肥:雨季适当补充钾肥等速效肥有利树体生长和果实发育,并对提高果实品质及花芽分化具有促进作用。但如果追肥过多(尤其是速效氮肥),就会造成新梢徒长,而导致树冠郁闭、果实风味变淡等问题。尤其是早中熟品种已陆续采收,上市,更不宜使用过多的速效氮肥。常用的方法是地下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料,采用多点穴施法。或结合喷药进行叶面喷肥。

(2)地上部管理

病虫害防治:高湿易导致黑星病,褐斑病等病害的发生,雨后需及时施药防治。常用的药剂有80%。虫害种类主要有黄粉虫、梨小食心虫,梨木虱,红蜘蛛等,药剂种类可选择10%吡虫啉2500倍液,1.8%齐螨素4000倍液,10%氯氰菊脂1500倍液等。但需注意药剂的交替使用,避免害虫产生抗药性而降低防治效果。

做好树上修剪工作:一些枝量量大的梨树,往往由于叶面积过大造成光照不足,这样既不利于喷药,也不利于明年的花芽形成。如果光照恶化,尤其树冠中下部光照不足,花芽就发育不良,会直接影响明年的产量,应该抓紧时间修剪。首先要剪去落头和大枝回缩后萌发的背上徒长枝或过密的新梢,并对留下的新梢视空间大小(一般在主枝上的分布应该以20厘米左右一个为宜)摘心,使整株枝叶光照均匀。为防太阳对暴露的中心干或主枝造成日灼,可适当留部分新稍在15—20厘米处多次摘心,以控制其长势、促进花芽形成。要对主枝延长头下的竞争新梢进行疏除,确保延长头的优势。

同时提醒果农只对旺树和枝量大的果树修剪,但要注意不能一次修剪过重。弱树和枝量较少的树不能修剪。

(来源:农业技术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