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拔园,这些问题要注意!注意标记上茬植株的问题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一、不要将蔬菜根系大量残留在土壤中

很多菜农朋友为了省事,在蔬菜进入末期拔园时,不管土壤的干湿程度,就直接将植株拔除,结果蔬菜的根系大量的留在土壤中,这些根系很可能在上茬就感染了土传病原菌或者线虫,如果留在土壤中,会给病原菌提供了寄生场所,给下茬蔬菜造成极大危害。

正确的做法是,不要急于拔园,可以高温焖棚3天后,待植株基本死亡,根系活力下降后,将土壤浇水,此时根系容易被全部拔出,残留量较小。但是不能焖棚时间过长,植株根系腐烂过于严重,根系也会残留土壤。

二、注意标记上茬植株的问题,及时处理

上茬蔬菜感染病毒病、线虫、死棵的土壤地块,在拔园时要格外注意,做好标记,要及时处理,不要放任不管,随便翻土,否则能造成线虫、死棵的大面积发生。据统计,线虫以及土传病害的传播人为因素占65%,所以一定要注意处理土壤,例如在翻地时,在发病区域撒施生石灰、药剂以及土壤单独翻耕处理。

三、将病叶、病果处理干净

上茬的病叶、果实、植株很可能是病菌的传播源,所以一定要彻底清除干净。有的菜农不管这一套,没有彻底清除后就进行焖棚处理,认为通过处理可以将病虫害杀灭,实际上枯叶残叶被翻入土壤深处后,闷棚时的高温或者药剂很难到达土壤深层,病原菌容易残留,焖棚效果就差。

【来源】长清蔬菜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