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蔬菜苗子迟迟不栽,会拖出问题一箩筐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近年来,随着工厂化育苗普及,苗子定植时普遍较小,如黄瓜多为一叶一心,西红柿、辣椒多为四叶一心。穴盘育苗空间有限,小苗定植有利于蔬菜缓苗,长势旺,根系发达,对蔬菜后期生长是有利的。然而,工厂化育苗需要提前1-2个月订苗,若菜农预估的定植时间与实际情况出现偏差,或者遇到连续恶劣天气,就容易出现苗子迟迟栽不上的情况。

因为苗子定植时间拖延时间过长,造成蔬菜后期生长出现各种问题。松花菜“早早”出花头 原来是苗子太老了。

松花菜,又称散花菜、有机花菜,是花菜中的一个类型,因其蕾枝较长,花层较薄,花球充分膨大时形态不紧实,相对于普通花菜呈松散状,故此得名。与一般紧实型花菜品种相比,松花菜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口感更好,松花菜的维生素C、可溶性糖含量明显比紧花球花菜高,很受消费者欢迎。二是早中熟品种耐热性强,适应性更广,拓宽了花椰菜生产上市时间。近年来,松花菜迅速取代了紧花球花菜的市场地位,成为主栽品种。

山东青州黄楼、何官等地拱棚种植区,近年来松花菜种植面积发展很快。记者在黄楼、何官等地采访时,遇到多个这样的例子,松花菜棵子没张开,没有一片大叶片,就“早早”出现了花头,本身能长两三斤的品种,现在连半斤都长不到,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记者调查,凡是出现此类问题的菜农,都是延后定植的。松花菜种植面积有限,育苗都是按照订单生产,很多菜农不熟悉松花菜种植特性,到了提苗的时间,地里没准备好或天气条件不允许,就在育苗场或在自家棚里养着苗子。然而,松花菜生长期是一定的,如菜农订购的是80天的品种,育苗期长了,叶片分化数量也就多了,田间生长期缩短,育苗场送苗时苗龄期基本就在30天左右,有的菜农有在自家棚里养了20多天,全部苗龄期长达50多天,留给田间生长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多点,出现上述情况也就是正常的了。

在此我们提醒菜农朋友,在订购花菜、甘蓝等生长期固定的蔬菜苗子时,一定要计算好定植期,切不可随意延后定植,以免再出现类似情况,造成重大损失。

西红柿苗子迟迟栽不上 后期畸形果多发

吕师傅的西红柿切开果实,果实内心室发育不良,本来应该是三心室的西红柿,其中一个甚至两个心室没发育,没有形成种子,膨大受阻,就形成了大量不正常的西红柿果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吕师傅联系了育苗场,育苗场人员给他的答复是点花药的问题。然而,同样的点花药,其他棚里都没事,就这个品种出了问题。而且,心室分化是在点花之前完成的,这种说法不成立。仔细观察,棚内西红柿长势较旺,叶片也非常正常,就是花芽分化不好。而花芽分化不好,肯定是前期管理的问题,西红柿花芽分化从1-2片真叶期开始,此后每2-3片叶分化一穗花。

经详细询问,吕师傅反映他的苗子跟其他人不一样,他都是在西红柿两叶期要苗,然后移苗到营养钵中,自己育苗一个月左右,再定植到拱棚里。今年的苗子,送来时就已经是四叶一心,吕师傅还打电话给育苗场咨询,这样的苗子再培育一个月会不会影响后期生长,育苗场说肯定没问题。结果,后期西红柿花芽分化不良,造成了很大损失。

这个事例中,应该说育苗场提供的苗子没有问题,却不符合菜农的要求,苗龄期过长,花芽分化不良,造成了很大损失。苗子无小事,接受苗子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有问题早沟通,切莫等到出现问题再去联系,两方都受损失。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