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贪夜蛾来袭!乡亲们上演捉虫大赛,联合防控效率高

目前

在荆州市荆州区的一片玉米地里

乡亲们正在上演一场捉虫比赛

只因这类害虫的出现

严重则会导致农田减产甚至绝收

这一现象

引起了大家的十分重视

那么乡亲们捉的到底是啥虫呢?

原来捉的便是这“妖蛾子”—草地贪夜蛾,掰开玉米乡亲们发现了不少它的踪影。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因为今年是第一次在我们国内发现踪迹,所以不少乡亲还不认识它。

如何辨别草地贪夜蛾

1、草地贪夜蛾头部呈Y字形,屁股这里有两个点,跟玉米螟很相似。

2、玉米螟危害玉米是呈孔状、横排,而草地贪夜蛾是呈圆孔竖状。

荆州区最早见这类的害虫是在今年的5月27号,近一个月以来全区共有4个乡镇、6个村发生入侵,3200亩农田受害。随着草地贪夜蛾的形势趋于严峻,荆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派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各地进行了虫情普查,也组织了多次应急防控。

荆州市荆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副主任 张莉:像这个诱捕器,目前在全区几个地方都安装了,6月24号在荆州区弥市镇发现诱捕器里捕到了8个成虫。

由于田间诱捕并不能将所有的草地贪夜蛾都捉住,漏网的虫会在玉米、高粱、水稻等农作物上产卵羽化,因此荆州市荆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加大了监测预警、增派技术人员下田调查指导,广泛发动乡亲们自查自防。

看到一龄幼虫需要采用生物药剂进行打虫,针对高龄虫必须要用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来打,每天下午五点以后是最有效的防治时间。

对于已经受害严重的田块,农技推广中心组织了现场飞防,不少乡亲都前来观摩,荆州区农技部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讲解和指导同时发放了技术资料和防控药剂物资。专家还提醒乡亲们,如果一旦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应及时跟当地农技部门联系并积极防治。

记者:曹丽萍 彭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