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IT系高材生,弃商从农只为种一粒好米

咋眼一看,就这憨厚的汉子形象,你怎么也想像不到他跟小米的雷军是校友,还是同一专业的师兄弟,同是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的两个人,雷军去造就了小米商业帝国,而不堪寂寞的他,却丢下红红火火的房地产项目不干,回家种起了大米。

这个汉子名叫田国平,江湖人称大田,大田的家乡,在距离武汉110公里外的黄冈市蕲春县。

蕲春,这个因李时珍而闻名于世的地方,是中国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境内港汊纵横,渔稻飘香。赤东镇酒铺村,这个田国平长大的地方,因有着30多年再生稻种植历史,而被誉为中国再生稻第一村。

再生稻第一村,在一个卖酒的村,完美地解释了为什么“酒是粮食精”。记忆中的家乡,酒旗招展,稻米飘香,农人们早出晚归,只为种出精品粮食,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然而,在外经商多年的田国平,每每回到故乡,看到的便是愈发衰败的景象:留在家乡种地的,多数都是中老年人,中坚力量的青壮年,宁愿涌进城内做着屡遭不公待遇的“农民工”,也不愿返回家乡。

进不去的城,回不去的乡。记忆中的故乡,也只存在于记忆里。

没读过《硅谷之火》的田国平,内心突然冒起了浓浓的“谷之火”,没有硅,只有谷,稻谷的谷。

是的,大田想的就是回家种田。

2014年,田国平放弃武汉如日中天的事业,返回家乡,成立了湖北德源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这片土地上累计投入千万资金,创造出了一个新的地域农业品牌——大田良品。

身为政协常务委员的他,时刻没有忘记过作为一名企业家和政协委员应尽的社会责任,从02年武大毕业后他就一直心系家乡,心系贫困户,10年如一日的在为家乡困难户和孤寡老人捐钱捐物。

这次弃商从农的他还是一样选择了蕲春县赤东镇里的7个贫困村,其中两个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大田在这里流转了超过20000亩田地,从事生态农法的自然种植优质蕲春珍米。

大田的生态农业项目里含盖一个水产养殖合作社和一个水稻种植合作社,社员里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80多户。

从回乡的那一刻他就坚定了只为种一粒好米的目标,用雷军做小米的标准来打造大米;依托蕲春的天然优质地理环境优势,大国选择了鸭稻共作的自然生态农法种植,通过鸭稻共生生态种养的水稻全程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山泉水灌溉、有机标准种植、有机认证,大田把一亩田一粒米用匠心的精神去打造。

他希望着,以蕲春养生文化为基础,种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原生态食物,让城里打拼的年轻人,都能吃得健康;他希望着,离开村庄的年轻人,还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逢到寒暑假或是周末,能带着家人,来体验记忆中的农趣;他希望着像陶渊明一样,归园田居,种种水稻,喂喂鸡鸭...

蕲春珍米原本就位列中国七大名米之一,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再经过大田匠心打造上市之初就赢得了市场的一众口碑好评。

有人说,一入农门深似海,投资农业是想不开。

或许说的就是田国平。

田国平曾经的两个职业,IT和房地产,都是中国最赚钱的两个行业。中国首富的诞生,也是在这两个行业里风水轮流转。

田国平虽然没能成为田布斯或者王健林们,但大小是个老板,长短是个棍子,即使下半辈子坐吃应该也不会山空。然而,“想不开”的大田,放着坐吃的人生不要,将万贯家财尽数投到了良田万顷之中。

我们湖北广电偶然得知这个憨厚汉子弃商从农的故事后去采访才知道,原来这个身家千万的汉子投身农业的这5年来一直都是在投资,至今没有一分的盈利,从他们村书记那得知,虽然大田5年没有实现盈利,但却从没有少过合作社里社员和在他公司里就业的贫困户的一分钱,每年都是优先把合作社里社员的稻谷高价收购进来,宁愿放在自已的仓库里卖不出去也不能囤在老乡家里卖不出去!

在我们采访过程中,他的爱人忍不住流下了泪水,为丈夫坚持了5年的农业梦!

适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开启,我们决定要帮这个憨厚的武大IT男一把,不为什么,只为他一心种一粒好米的匠心精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