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夏季日灼、脐腐、卷叶、畸形果频发怎么办?该如何防治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入夏后,天气晴朗,光照强烈,棚内温度常常超过40℃,若浇水、施肥、用药不当,极容易引发各种生理性病害。

对于这些生理性病害,有些菜农不能对症防治,导致蔬菜减产,效益低下。那么,近期易发生的生理性病害有哪些表现症状,菜农又该如何防治呢?

日灼

症状:日灼病在辣椒、茄子等蔬菜上发生较多,常在果实向阳面出现黄褐色或浅白色斑块,干缩变硬。尤其是当棚内温度升高到35℃,若还不放风,棚内湿度过大,棚膜和果面上的露珠尚未蒸发,会把太阳光聚焦到果面上,形成局部高温,是造成日灼果发生的主要原因。此外,入夏后温度高,水分蒸发快,膨果期仍按春季管理习惯浇水,会导致土壤干旱,中微量元素吸收不足,果实缺水,果面的耐光性明显下降,出现日灼的概率就会增大。

应对措施:

对于日灼病,菜农应重点关注中午12点至下午2点半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光照强度最大,温度最高,若没有遮阳措施,部分辣椒、番茄被阳光直射,就会出现较多日灼果。菜农要注意在晴天中午合理为蔬菜遮阳,使用遮阳网或降温剂喷洒棚膜。另外,果实上面的叶片最好不要摘除,多留几片叶,给正在发育中的果实撑起“太阳伞”。

脐腐

症状:脐腐病是钙元素吸收不足引起的一种生理缺素症。钙在作物体内是随着蒸腾水流而运输的,而茄果类蔬菜果实生长期水分蒸发量极小,钙元素难以随着蒸腾作用进入果实,若出现缺钙就首先表现在果实的脐部,出现脐腐病。夏季高温季节,浇水过勤、过大或者控水过度等都会导致植株根系受害,影响根系对钙的吸收,造成植株缺钙。

应对措施:

脐腐病应以预防为主。当前棚内温度很高,在拉大放风口的前提下,通过设置遮阳网、喷洒降温剂、操作行内覆盖作物秸秆或勤浇水等措施来降低棚内温度;浇水时应均衡浇水,不能突然大灌一水,又旱上好多天,应小水勤浇,保持地面见干见湿;钙离子移动性差,不易被作物吸收利用,开花期及果实膨大期就应注意叶面补钙,每隔7天左右喷施一次,连续喷施多次,能有效减少脐腐病的发生。

卷叶

症状:每年到了夏季,植株叶片就会出现大量卷叶现象。导致植株卷叶的直接原因是叶片缺水。植株体内缺水后,叶片进行自我调节,为减少水分的蒸腾,关闭气孔而使叶片上卷。蔬菜发生卷叶,一方面是高温干旱导致,另一方面与根系受伤吸水不足有关。

应对措施:

随着气温升高,棚内无论是植株还是土壤的蒸发量都会大大增加,菜农在遮阳降温的基础上还要及时补充水分。菜农需要注意,中午时间应该避免突然浇水,应在早晚气温低时进行,此时地温与水温差别最小,对根系的影响也较小。到了中午前后,棚内温度高、蒸发量大,就容易导致植株卷叶,可采用喷雾器喷水的办法进行缓解。浇水时注意观察土壤湿度,选择距地表10厘米处的土壤,保证此处土壤手握成团,落地散开,就是最适宜蔬菜根系吸收的土壤相对湿度范围,即70%—85%。

激素中毒、畸形果多

症状:最近不少菜农反映自己种植的蔬菜出现大量畸形果,严重降低了蔬菜的商品性,通过了解与菜农没有适时调整点花药浓度密切相关。合理使用激素是正确的,不会影响蔬菜的正常生长。但是温度不同,生长时期不同,激素使用应该有所变化,很多菜农总是一条道走到黑,不根据温度、长势的变化改变激素使用的浓度,从而使植株出现激素中毒症状,严重的出现大量畸形果。

应对措施:

一定要根据天气条件、点花习惯等,合理确定点花药的浓度,切不可一瓶点花药用到底。不管是菜农自己配制的点花药,还是购买的成品点花药,第一次使用时一定要先试验,没有问题时再大面积使用。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相关阅读

水稻纹枯病的发病因素有哪些?一旦发病后,该怎么办?

【西瓜】西瓜果实生长不良咋办?这10大现象你要提前提防

【西瓜】西瓜水肥需求规律大揭密!做好西瓜水肥管理是个技术活

什么气候条件下需要特别注意水稻纹枯病

如何识别茄根结线虫病?茄子根结线虫病怎么治

蔬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