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做了27年清洁工,工资从90涨到900!一通电话工作竟没了

环卫工人的工作辛苦,但是待遇也不高,年龄也都偏大,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值得整个社会的支持和理解。武汉市蔡甸区的王新波师傅做了27年的环卫工。然而今年初,一个电话就让他的工作没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见记者,王师傅就拿出了一叠已经整理好的文件。王师傅在汉宜高速上做了27年的清洁工,这些文件就是27年来,王师傅与不同公司签署的合同。

侏儒街道办事处土东村 村民 王新波:当时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清扫路面,砍杂草杂树,一共签了五家公司。

王师傅说,27年来,他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地点虽然都没有发生过变化,但是却先后跟五家不同的公司签订过合同。最后一份合同是在2016年,和一家名叫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

侏儒街道办事处土东村 村民 王新波:原来没有银行卡,都是在路上给钱。现在钱都是长江路桥的打到卡里。

然而,就在去年年底,王师傅接到了一个电话,27年的工作就这样没了。

侏儒街道办事处土东村 村民 王新波:不知道是哪个公司打的电话,他就说你们不用上班了,上公路出了问题我们不负责任。也不知道是谁打的电话,也没有那个人的电话号码了。

这通电话,让王师傅感到莫名其妙。他认为就算公司辞退他,也应该说明原因并且给予一定的补偿。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王师傅之前的主管领导。

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原来这一整个路段时是长江路桥在管理,现在长江路桥合同已经到期了。下一个合同标来了,现在是湖北高开公司管。

胡经理说,从今年一月一号开始,汉宜高速的保洁保养工作已经转给了另外一家公司,王师傅的人事关系也转到了那边。王师傅工作的具体情况,他并不知情。如果对方公司辞退了王师傅,那是否应该给予王师傅一定的补偿呢?

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我们合同只签订了三年,这三年已经结束了,之后关系就自动解除了,所以给什么补偿呢?

在王师傅提供的合同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合同结束之后,如果不续签合同,应该怎么办。在电话里,胡经理还透露了一个消息,去年,王师傅和长江路桥公司就因为一些问题闹过矛盾。

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现在为什么所有单位都不敢用这些人呢?因为它们告得太多了

告得太多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随后,王师傅拿出了一份汉阳区劳动仲裁部门的仲裁协议。王师傅说,做了27年的环卫工人,工资从最开始的90块钱一个月涨到了去年900块钱一个月。但是这个工资水平远低于去年人社部门发布的蔡甸区最低工资标准1500块钱一个月。而且27年来,公司并没有为王师傅购买社保和养老保险,为此去年,王师傅专门到汉阳区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了劳动仲裁。王师傅认为,胡师傅说的告得太多指的就是这件事。现在一通电话,27年的工作没了。自己的工作关系究竟到了哪里?王师傅也不太清楚。为此我们咨询了垄上律师联盟的江律师。

律师:这个事情能不能维权,如何维权的关键,在于当事人与单位之间到底是什么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如果是劳务关系,那么在合同期满了,合同对应的服务款拿到了,就不存在说维权的事情了。但是如果是劳动关系的话,单位没有提前通知他解除劳动关系或者单位也没有给他换岗,一些其它的违约行为,他是可以进行维权的。

律师说,虽然王师傅工作了27年,但是中间换了多家不同的公司。要想把之前的工龄计算进去十分困难。律师:拿着他的合同、工作证、转账凭据、以及一些其它相关证据,到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仲裁委进行确认劳动关系。

目前王师傅已经将情况反映到了当地劳动部门,我们垄上律师帮帮团也会给予王师傅适当的法律援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