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夏季用药高峰期,谨防药害发生!若出现这种症状,请马上补救!

药害是指由于不正确的使用农药,使得被保护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遭到破坏,从而降低了产量或品质的现象。轻微药害有时树体能自行修复,但大多数的药害不可逆,甚至可直接收了橘树小命。

柑橘管理进入夏季,炭疽病、溃疡病、脂点黄斑病以及红蜘蛛、锈壁虱等病虫害高发,为了应对这些柑橘生长的头等敌人,果农用药的同时,也一定得注意避免药害的发生。

一般来说,柑橘药害可分为急性药害和慢性药害两种。

1、急性药害:药害症状在喷药几小时至数日内即表现出来,如叶片或果实出现斑点、畸形、黄化枯萎、卷叶、落叶落果等。

2、慢性药害:用药经过较长时间症状才会表现出来,如光合作用减弱、花芽形成及果实成熟延迟、个小、畸形、风味色泽恶化等激素过量产生的药害 等。

根据发生的原因,柑橘药害又可以分为劣质农药药害、漂移药害、超浓度药害、混配药害、无视物候期药害等等几种。本文将展示柑橘种植群中收集到的一些药害相片,相关案例均未严谨求证,仅为从业者提供一些参考。

1.劣质农药药害

中国正规登记的农药生产企业共3800家,水平本就有高有低,一些无资质的作坊也参与其间,质量不高、安全系数太低的农药,很容易搞出问题。

在购买农药时应听从专业人员的意见,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农药,弄清其使用特点,针对不同的防治对象选择不同药剂,避免误用或重复使用。



杂牌无证肥料药害



粉剂分散性差形成药斑



杀螨剂加了没有标签的有机硅



络合铁药害



A杀梢素药害



B杀梢素隔年表现

2.漂移药害

除草剂容易因误喷、熏蒸、淋洗等原因导致了非期待的树体受药,非常容易导致柑橘受害。



喷草铵膦时接了个电话



草甘膦药害



草甘膦加二甲四氯药害



2-4-D药害

3.超浓度药害

农药都有严格的应用浓度,过浓使用药物导致药害是常见药害,计算错误、不知道合理倍数是主要发生原因。



多效唑浓度过高药害



毒死蜱600倍



乙蒜素600倍烧叶



激素过量



同时喷大、中、微量元素三种叶面肥



管道泄漏导致丙环唑和春雷霉素多喷



王铜代森锌过浓



一次打8种药物



乳油药害

新手需要关注剂型叠加药害:一次复配太多的乳油制剂、微乳制剂药物,其中的溶剂浓度过多,可能会溶化果实皮层导致药害。不光是药物主打成分能导致药害,药物中的助剂也可以导致药害的哦。

4.混配药害

有些农药混用能产生增效作用,减少用药次数,达到病虫兼治的目的,但如果对农药特性不熟悉,随意混用,则往往会发生药害。

部分商户为追求暴利,向果农滥开“药方”,少则2-3种,多则4-5种农药混用,加之本身对其药理性质不太了解,往往产生药害。

因此,农药混配时要熟知农药的特性,注意剂型和混配的顺序。



嘧菌酯加乳油药害



无机铜加叶面肥药害



矿物油加叶面肥

5.无视物候期药害

高温干旱天气,水分蒸发快,药液瞬间即干,药剂浓度增大,加上果树吸收药液快,生理机能代谢强,而抵抗力相对降低,因此,容易发生药害。

连续多天大雨过后立即晴天,气温又过高时立即喷药,以及果树的开花期、嫩叶嫩梢期和幼果期喷药也易产生药害。

因此尽量避开风雨或烈日等气候条件下用药,高温下用药要注意适当降低浓度。喷药时应尽量避开作物花期和幼果期,即使此时用药也应适当降低用药浓度。



高温喷石硫合剂



福美双高温灼伤幼果



高温百菌清



高温打多种药



高温时矿物油加三个杀虫剂加代森锰锌



嫩叶打炔螨特

药害的发生,大多是因为技术差。技术水平高、防范意识强、精心组织,发生药害的可能性就小。

补救措施:

1、喷水冲洗

如果是喷药引起药害,应立即用清水冲洗,以减少植株对农药的吸收,反复冲洗3-4次,尽量把植株表面的药液冲刷掉。

2、追施速效肥料

可叶面喷施0.3%的尿素加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每隔5-7天一次,连喷2-3次,以促使植株生长,提高自身抵抗药害能力,可显著降低药害造成的损失。如叶面已产生药斑、叶缘焦枯或植株焦化等症状的药害,可追肥中耕,亩施尿素5-6公斤,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减轻药害程度。

3、加强管理

适量修剪受害果树,除去受害已枯死的枝叶。同时加强中耕松土,深度10-15厘米,改善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

4、中和缓解

在懂药理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经水洗后进行异性中和:

(1)酸性农药发生药害可用碱性农药中和化解,也可撒施一些生石灰或草木灰,药害较强的还可用1%的漂白粉液叶面喷施。

(2)错用或过量使用有机磷、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造成的药害,可喷施0.5-1%的石灰水溶液或同等浓度的洗衣粉或肥皂水,尤以喷洒碳酸氢铵碱性化肥溶液为佳。

(3)对于抑制和干扰作物生长的调节剂、除草剂产生的药害,可喷洒芸苔素内酯2000倍+胺鲜酯1500倍。

(来源:农财网柑桔通、种柑人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