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湖北全省开展“大扫除” 周边环境将更美

我省城乡要以怎样的面貌迎接建国70周年?4月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召开“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有关情况。今年,我省城乡将开展“大扫除”,以崭新的面貌向建国70周年献礼。

洗出城乡环境本色

彻底清扫地表垃圾

按照计划,整个活动将在我省城乡、道路、水域等地方全面开展,确保城乡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地表垃圾全清零、收运垃圾全处理。

在城市里,将开展环境“大清洗”。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路沿石、绿化带、桥梁、涵洞、建筑物外立面等基础设施,都要进行高标准、高频次的清洗,其中城区主次干道、出入口道路、渣土运输线路要每天清洗,洗出道路本色。

城市交通岗亭、公交站亭、邮政报刊亭、隔离带、路灯电杆、果壳箱、垃圾桶、指示牌等城市家具要洗得见本色,无油污、无尘土、无乱象。农贸集市、棚户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要重点整治,确保环境大变样。环卫设施同样要洗,城区垃圾中转站、环卫作业车辆、垃圾收集容器、公厕等要定期冲洗、消杀、除臭。

在农村要开展垃圾“清零”行动,对乡镇进出村道路、房前屋后、沟渠河道、田间地头等区域卫生死角拉网式排查清理,清除地表存量垃圾,彻底解决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问题。

在高速公路、省道、国道、铁路沿线进行环境大整治,确保沿线干净整洁。河湖沿岸不仅要大整治,小微水体也将纳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范围,开展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三清”(清岸坡、清水面、清水底),消除黑臭河、垃圾河。

发动干部、职工、居民、学生

每半月大扫除一次

按照计划,整个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分为宣传发动、全面实施、检查验收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除了相关部门外,还有谁来参与活动?省住建厅副厅长傅继成表示,将号召各部门、各单位每半月组织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在校大学生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和农村,集中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定期召集青年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运用媒体立体宣传,掀起全民参与“大扫除”活动的浓厚氛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城乡环境。

“到最后,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表彰先进模范单位及个人,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省住建厅副厅长傅继成说。将建立科学的运营维护机制、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和严格的监督考评机制,推动垃圾治理由运动式向长效管理模式转变。省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将定期考核通报,考评结果将作为省级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奖代补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迎国庆、迎军运

武汉拿出十大招

今年不仅正值建国70周年,也是军运会在武汉隆重举办之年,武汉显然要承担更多任务。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督查室主任苏宇光介绍,武汉将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十大专项行动,促进城市面貌根本性改观。

十大行动包括:精致环卫专项行动、景观亮化提升行动、查控违专项行动、车容车貌整治行动、路面设施规整行动、建筑工地和建筑垃圾治理行动、户外广告提质行动、城市交通治堵行动、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以及铁路沿线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这些行动实施后,不仅改善了城市环境,普通市民也将受益良多。如市内公厕将提升管理精细化程度,给市民“洁净无味”的如厕环境。修复坑凼、破裂,让市民走上平整少尘的道路。全市燃煤机组要进行超低排放改造,重型柴油车安装尾气净化装置等。

苏宇光还透露,市城管执法委还将组织市、区城管部门干部职工每周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重点针对老旧社区市容环境秩序和暴露垃圾,并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其中,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维护市容环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记者彭一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