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部分土地都缺少这种元素,增施这种肥,效益可能增10倍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硼肥

硼肥,是具有硼标明量以提供植物养分为其主要功效的物料,常规硼肥是指以硼砂、硼酸、硼镁肥等为主的硼化工制品作为农业用的微量元素肥料。硼是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以硼酸分子(H3BO3)的形态被植物吸收利用,在植物体内不易移动。硼能促进根系生长,对光合作用的产物——碳水化合物的合成与转运有重要作用,对受精过程的正常进行有特殊作用。

我国大部地区土壤缺硼

硼元素是植物在生长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之一,其作用不可替代,但以前很多农民都不重视,硼肥的使用也是近几年才慢慢重视起来。在过去,农民对硼肥的认识和使用参差不齐。有的人采用基施;有的人采用叶喷;有的人认为硼镁肥比单纯的硼肥好;还有人认为氮磷钾重要,宁愿多施复合肥,所以才导致我国大部分土壤严重缺硼现象。

实验证明,当作物缺硼时会出现蕾而不花、花而不实 ,植株生长不良,果实质量和产量下降;严重缺硼时,甚至颗粒无收。

缺硼会影响其他元素吸收

硼的浓度对花粉管的生长影响很大,硼浓度过低时,花粉管会停止生长,无法受精;只有硼浓度达到17.5mg/kg时,才能进行正常的受精过程。所以,作物花器官的形成和发育与硼有直接的关系。

当果实进入膨果期,很多果园都会出现果皮粗糙、果面不光滑的现象。

研究表明,果树需硼的高峰为盛花期后的果实膨大期,说明膨大期有更强的硼吸收能力。而果树缺硼会造成叶片肥厚、叶脉肿胀、果皮发育粗糙、果皮增厚隆起,果实品质变差等。所以,在果树膨果期也要重视硼的补充使用。

作物缺硼不仅降低了果树的硼含量,而且显著影响了其它矿质元素的吸收,尤其是降低了磷、钾、镁、钙、铁、锌和锰的含量。施硼使老叶片的镁元素含量能达到正常水平,而不施硼,老叶的镁含量会处于严重缺乏的范围。

所以,硼肥就犹如作物生长阶段的天然活性生长素,农民朋友要注意硼肥在作物生长阶段的使用。

      【来源】致富帮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作者:张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