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房子凑出200万,也要回乡养牛,这位大姐到底为了什么?

我们见到叶小春时,她正在给牛喂食,一手提着饲料桶,一手把饲料撒进牛栏进食槽,动作麻利。每天跟这些可爱的肉牛们朝夕相处,在叶小春的眼中,牛儿们更像是她的朋友。

最近养牛场的工人请假了,叶小春和弟弟两个人要负责管理两百多头牛的吃喝拉撒,手里的活根本忙不完,好在叶大姐是乐在其中。

叶小春:这是我们刚下的小牛,我们要跟她给化一桶红糖麸皮水给她喝。

投喂精料,清理牛粪,刚生产完的母牛特别脆弱,一定要悉心呵护,每隔个把小时,叶大姐总要过来看看。叶大姐说,现在的养牛场里,还有“三代同堂”的情况。一说到这些,叶大姐很开心。看到现在的叶小春,你很难把她和成功的都市女性联系在一起。

孝感市孝南区肖港镇联合村 叶小春:当时每天就是谈生意,打牌,然后是逛街。

叶大姐第一次和牛结缘是在三年前,当时她在朋友的介绍下,从河南引进了八十四头肉牛,回到老家,流转了三百多亩土地,搭建牛棚,建起了这家养牛场。

叶小春:我们养殖的叫夏兰牛,是河南的一个品种,牛肉的肉质好,产肉量高。

不过,就在这三年时间里,八十四头肉牛变成了两百多头,叶大姐也从一个对养牛一窍不通的“门外嫂”变成了行业“老手”。叶大姐说,自己真正开始养牛后才知道,养殖技术的重要性,王林波老师每个月都会来一趟,这对叶大姐来所,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王林波:我们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它打造成标准化的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接待过专家,叶大姐一刻都没有休息,拖上了板车,到旁边的仓库去拉上一车稻草。叶大姐说,下定决心回乡养牛时,她准备了两百万元的资金,可没想到,这些钱远远不够。

叶大姐:当时因为要稻草,我们建了这个仓库,后来又建了好多。

遇到资金缺口,叶大姐卖掉了房子。

叶大姐:当时我的第一套房,有感情,这对于女人来说是一个家,但我还是把它卖掉了。

酸甜苦辣 叶大姐养牛一波三折

卖掉房子,放弃生意回乡养牛,叶大姐到底为了什么?从曾经的都市女性变成如今的养牛嫂,叶大姐的遭遇让很多人不理解。三年养牛经历,中间也经历了不少酸甜苦辣。

叶小春的弟弟:她不是身体上的累,是精神上的累。

创业养牛之初到现在,弟弟一直是叶小春最坚定的支持的。提起姐姐的创业经历,叶师傅的眼眶瞬间就红了。这一路,叶小春走得太不容易了。

叶小春:我就觉得我要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我从来都不愿意找男人要钱。

要强的叶小春力排众议,建起了养牛场,然而困难远比想象的要多。叶大姐选择的是对技术要求最高的肉牛繁育养殖,可牛儿第一次下崽就难产了,如果不尽快的人工接生,母牛和胎儿都会有生命危险。关键时刻,作为三个孩子母亲的叶大姐冲了上去。

叶小春:当时一下子把胎儿拉出来的时候,羊水全部扑到我的脸上,胎儿保住了,母牛也保住了。真的你不逼一下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大的能量。

这之后,叶大姐和牛儿们的感情更深了,就在叶大姐以为一切都会往正轨上发展时,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故差点让叶大姐的养牛梦碎掉了。

叶小春:当时两头牛打架,我穿着红色的衣服,一头牛就把我抵住了,我当时想完了,肯定没命了。当时肋骨断了四根。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叶小春的弟弟赶了过来,这才解了围,随后连忙把叶大姐送进了医院。有了这次生死经历,之后再遇到任何困难,叶大姐都能坦然面对。去年年底,养牛场卖了两头牛,养了三年牛第一次看到了效益,叶大姐总算离成功更近了,然而为了能够成功,叶大姐放弃了太多太多。

叶小春:我的母亲当时不能进食了,还来给我做饭。

叶大姐说,当初驱使她回乡养牛的一个原因是能够离母亲更近一些,可没想到回来后,反而让母亲更为她操心了。母亲去世后,叶大姐觉得,养牛场还承载着母亲的梦想。叶大姐说,这些经过的磨难,都是一道道的伤痕,刻在她的身上,心上,可她并不后悔当初回乡养牛的决定,因为正是这些磨难,让她的精神变得坚强。

叶小春的丈夫:我理解她了,她也不容易。

如今,用牛粪种出的萝卜在蔬菜市场上十分俏销,叶大姐的养牛梦也有了新的规划。

有一句很有名的电影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回乡养牛承载着叶大姐的梦想,在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中,叶大姐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们为叶大姐点赞。同时也向那些和叶大姐一样,回乡兴乡的新农人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